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在唐老師心超的帶領下,到西蓮淨苑齋僧已有多回了,見到老和尚也有不少次了。每次見到老和尚總是滿臉和悅,手持念珠。記得初次見到老和尚時即知他老人家法體違和,但是開示大家的聲音仍是清晰有力。隨著病情的加重,開示的時間愈來愈短了,語音也愈來愈不清晰。到了去年,已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能盡在不言中了。老和尚的表情表達了無限的慈悲與關懷,對於大家的請益,似乎有話要說……

對於老和尚的認識是從聽老和尚的《佛七講話》,以及看開示的小品文章來的。對於老和尚非常佩服,老和尚句句都說中我的煩惱習氣,因此總是一遍又一遍地聽,一遍又一遍的看,遍遍法喜充滿。雖然老和尚的大經大論對我來說是太深奧了。但是我覺得如不實修、真修,就不能知道眾生的煩惱習氣,及修行始終不得力之根源,而無法懇切叮嚀、殷勤開示、敷演教法、利益眾生。

記得老和尚往生前半年,謹遵慧觀法師之囑咐,也是因緣成熟,我帶小兒承憲、承陸前往淨苑皈依,得以拜見老和尚。此時老和尚,一臉和悅地看著兄弟兩位中學生皈依佛門。老和尚神情似乎表達了那份期許:秉賦優異,又值青年就皈依,當為續佛慧命、紹隆佛種而努力。我著實深深地被感動,感動老和尚的清淨、平等!老和尚病體已極為虛弱,但是心地清淨不為病苦所繫縛,仍是一臉和悅,真叫人讚歎。而眼前這兩位還只是不識愁滋味的青年,老和尚親自接見,平等慈悲攝受,這是何等的胸懷!

老和尚往生已近一年了,惟願他老人家蓮品高增,早日乘願再來,廣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