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人的一生中扮演著許多角色,角色來自於業力的牽引,似乎早已注定,無從選擇。但我們可以當導演,決定如何演出這一場戲。角色可以是痛苦,可以是快樂,可以煩惱不斷,亦或安然自在,自己是可以做決定的。但如何做到呢?觀念的改變是關鍵。我就是因為周圍的人一個個的走了,想想有一天也會輪到我。為什麼始終要抓住世間不放,為了那些暫時擁有,卻終歸帶不走的東西而卯上一切,真是不值得。我要學習當主人,不讓外境駕馭。隨順因緣,反而變得輕鬆自在。學習放下對身心內外的執著,心胸逐漸開展,就能放下許許多多的在乎,變得勇敢仗義直言。也唯有做好走的準備,才能得到灑脫自在。就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獲益良多,所以我決定要學習當菩薩,幫助苦難的眾生。

我的學佛是因著新聞局的李自強先生籌組佛學社,並敦請居士唐老師介紹佛法。西蓮淨苑正是唐老師帶領的在家居士學佛團體常護持的道場,因而我能皈依於宏揚正法的淨土宗道場,亦有幸能至樹林講堂—光明寺共修。學佛路能一路堅持走下來,並獲得法益,除了感恩淨苑眾多法師不辭辛勞的弘法,外加開山祖師智公上人,與住持惠敏法師開示的佛書與錄音帶叮嚀教導,污濁的心靈得以洗滌,內在的佛性能夠喚醒。感恩心因著學佛愈加濃厚,佛法讓迷途中的羔羊能知返,提起責任放下埋怨,當中若惡心現前,或慈悲心提不起來,內心總是喚著「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請幫助我」就因為佛菩薩的帶領引導,讓我學習能當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