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堂

本苑開山第一代祖師,昌圓和尚,俗姓徐,名曙明,山東省博興縣人。出生于民國十三年農曆十一月十二日,往生于八十九年十一月十四日,上午九時二十分,住世七十有七齡,僧臘三十二年,夏臘二十七年。

民國八十九年(西元2000年)舉辦老和尚圓寂追思讚頌典禮,過程紀錄影片共十一集,包括永遠的開示、灑淨移靈、法眷獻供、恭映「 和尚道影」、法眷叩祭恭讀祭文……等追思讚頌內容。

紀念基金會

西蓮淨苑於2001年為秉持智諭老和尚護法安僧,弘化利生之理念,以弘揚佛法、培育僧才、淑世導俗、淨化人心為宗旨,成立「財團法人智諭老和尚教育紀念基金會」。基金會服務項目為社區服務、兒童服務、支持關懷。服務內容包括:1. 淨化人心、2. 行政庶務、3. 社會服務……等內容。

紀念文集

講堂最重要是淨化人心。它的目的,以保持地方安寧促進地方繁榮,以達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目的。而用弘揚佛法達到目的。辛苦下種子快樂得收穫。講堂的目標:化眾生不造十惡業,把淨土種子廣布,向下紮根。立場是不騙佛、不騙自已、不騙眾生。老老實實念佛,心中有佛,不騙佛;一心求往生,不作他想,不騙自己;教一切眾生也至誠念佛,決定往生,是不騙眾生。希望淨苑的弟子,一個思想、一個看法、一個作法。一個思想是淨土,一個看法是念佛,一個作法是念佛。大家絕對相信,淨土法門至高無上,功德不可思議。

七十四年十一月六日弘法組成立開示

紀念活動

老和尚于西元2000年圓寂,西蓮淨苑于西元2005年智諭老和尚圓寂五週年時舉辦紀念音樂會,其中呈現再見老和尚:和尚道影(智諭老和尚紀錄片)配樂演奏及佛曲演唱、恭映和尚略傳……等活動紀錄影片內容。

西元2015年智諭老和尚圓寂十週年時舉辦紀念活動開幕紀錄影片,以及舉辦佛法研修會活動,分為般若、淨土、戒律、念佛會等四項研討主題,由法師及學者等大德們以論文形式發表討論之紀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