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忘了是某年?只記得那一年總感諸事不順,心情非常懊惱,很想找一個清淨之地,暫避紅塵紛擾。剛好得知淨苑在辦佛七,姑且打電話看看能否報上名,當電話那一端傳來錄音帶撥放的佛號聲,聲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宛如清涼法水,頓時澆息我熱惱火氣,不由得對此次佛七興起嚮往之心,決定要排除障礙參加。

依照程序,佛七前一天下午,參加人員要先行完成報到,晚上再進行儀規講解。但我因工作關係,無法及時脫身,等到工作處理完畢已是下午,趕緊搭計程車前往。還記得那位計程車司機端詳我五官後,說道:妳性情剛直,很容易得罪小人,可在上班的辦公桌上放一花盆,調柔氣氛。我只是笑而不答,心裡想著:要是自心不調柔,放再多的花盆恐亦無濟於事!

到了淨苑已近黃昏,來不及報到了!還好主辦佛七的法師慈悲,讓我留下來護七,隨喜大家打佛七的功德。護七期間有兩天的晚上,經慧玉法師的引見,拜謁諭老和尚。那時老和尚法體雖欠安康,但精神飽滿,尤其炯炯有神的目光,嚴而不厲,真實顯露老和尚持戒精嚴而又慈悲攝眾的情懷。

我把握難得機緣,請示老和尚:如何念佛才能得力?老和尚答道:「誠心!」簡潔有力的兩個字,宛如當頭棒喝,當下感覺自己整個腦瓜子轟轟作響,之後一片空寧。是啊!誠者無物、無我,但我在念佛中常挾帶世間名利、人我是非、愛憎分別,其實不是在念佛,而是在念我。把一個「我」念得又大又肥,所以眼中所見皆是他人非,致錯認障礙皆來自別人。佛是究竟無我執、無法執的聖者,所以其心行之功德才能盡虛空、遍法界、無任何障礙,佛號是以名召德,自具足其至誠的內涵。我無知,常以有障礙的心待人處世,甚而以有障礙的心妄想與佛心感應道交,結果當然是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老和尚創建西蓮淨苑為專修淨土之道場,一生為續佛慧命,栽培僧眾,俾學子們能解行相應,離苦得樂。即使緣示重病,仍是念茲在茲,乃至娑婆緣盡,淨土現身,亦為廣度有情。

老和尚西歸已近一週年,雖然今年結夏安居我隨社團齋僧,已無法親謁老和尚尊容,但淨苑的道風仍是那麼的「誠、淨」。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老和尚的德行及諄諄教誨必會深植有緣人心,藉此緣起,必蒙老和尚感應,乘願再來,廣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