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如果沒有師父在三峽開辦講堂,我的母親如錦,不會有往生淨土的因緣;如果不是我的母親,誰也開啟不了駑鈍的我來學佛。

十多年前,我就開始接送法師從淨苑到講堂為蓮友們開示,一路上的風光已經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然而我卻始終是個過客,直到如錦往生,才終於踏入佛法的門檻,不再做個門外漢。如果沒有體悟如錦用生命所作的教誨,恐怕我還在徘徊。而如錦之所以能夠將全部的生命,投注於學佛這樁唯一值得全力以赴的事,除了佛菩薩的加被,終得感恩師父能夠將佛法帶進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的生命。

記得有一回,在建築工地與承包工程的負責人起了爭執,原是怒不可遏,突然一個念頭閃過:「凡事是因緣,而因緣生滅無常,不可執著。」當下,熾盛的心注入一股清涼,這正是師父常說的二諦法妙用之所在。我的性格一向不夠調柔,甚至可用頑強來形容。我有許多不好的習氣,猶待改正。走進講堂第二年,承蒙蓮友的不棄,讓我有機會為大眾服務,也從中學習如何做人、做事,希望來日能真正將師父所傳承的佛法融入生活。

雖然師父已經圓寂,但師父的教導與勉勵,卻長存我心。師父的法語很多,而且都是修行的好方法。其中我最受用的是「持戒念佛」。因受持五戒能減輕煩惱,雖然我不是做得很好,但已經感受到持戒帶來的意樂。念佛使我心有所依,雖然妄想還很多,但比以前沒念佛時好多了,心裡常覺得一股輕安,對一切法的分別心不再那麼重,我想這是念佛所得的受用。而同修已受持五戒,彼此之間,更能互相體諒,於學佛路上,更能互相勉勵。師父在世時,一再引導我們要精進持戒念佛。想到師父的訓勉,讓我們更不敢懈怠放逸。

師父一生弘法利生,言行一如,精進修行,凡有言說必是修行法語。弟子們也傳承了師父的真髓,其中有往生自在的,大部分精進念佛,單提一句佛號,而不改其志。我想,這就是深受師父的影響。師父常開示我們:老實念佛、不攀緣、不求名利。受師父影響最深的可能就是這一點,儘管我做得不好,我卻知道師父每一句話都是行門。

還記得師父說過:念佛是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生活分不開。念阿彌陀佛是大懺悔,念念之間,可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要時時刻刻不離佛號,盡量念佛,自得相應。業海茫茫,「覺」之為岸。覺則無明破,無明破則生死已。覺者佛也,故覺之道,莫過於佛,佛念一起,六道即息矣!

每當我想到師父的諄諄教誨,我的心力就會提振起來「老實念佛」。而我們三峽講堂每星期蓮友之共修會也讓我不敢放逸。就在師父法語之潤澤及同行助伴之互相勉勵之下,我覺得自己在身心方面,比以前更加自在了。這都要感恩師父的慈悲及蓮友的鼓勵與包容。學習師父「精進念佛」,實在是刻不容緩啊!我與同修也將更加珍惜這樣難得的學佛因緣,把握暇滿人生,日日增上。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師父善知識難遇今已遇,今生不將此身度,更待何時?如果我今生學佛,有些許微薄的善行、善念都得感恩師父再造之恩;如果有微薄的功德,願迴向師父,早日乘願再來,廣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