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記憶中是民國八十六年的某一個星期日,上午跟著唐老師(心超居士)和一群學長放生。午餐後,老師宣布下午要到三峽西蓮淨苑聆聽諭老和尚宣講《楞嚴經》。當一行車輛轉進溪東路時,赫然發現淨苑原來就在高中母校—辭修高中附近,中間隔著成福國小。一時間,思緒拉到從前,回想起民國六十六年至六十九年間,三年高中住校生活的點點滴滴。

畢業後曾回校幾次,但從未見聞學校附近有一座弘揚淨土、戒律的殊勝道場。時隔多年,因緣會遇時,才得以親近一代大德。

當天老和尚在大眾念佛聲中,由弟子推著輪椅緩緩地進入講堂。在場每一位弟子莫不肅立虔誠合十念佛,目光隨著老和尚的身影漸漸移動。那一股誠摯的心念和神情,震撼了初到淨苑的我。

老和尚為法忘軀,縱使法體極端不適,仍傾出全部的生命力為大眾說法。那一幕,令我體會到歷代祖師大德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悲心宏願。講經結束後,老和尚問大眾有沒有問題。見大眾沒有回應,突然間見老和尚悲心現起,此時我再也忍不住內心蓄積的激盪,淚水不斷地湧出,此情此景永遠深印在我腦海中。今日我對「緣起性空」的義理能有十分粗淺的體會,全拜那段日子上山聽老和尚講經所賜。

老和尚講經因緣至民國八十七年告一段落,此後除了少數因緣外,即難再當面親近老和尚。偶而與常住法師言談中了解老和尚一生不慕名利、不攀緣,一心一意闡揚般若,弘揚淨土,嚴持重戒,培育僧才。另從老和尚著作或開示中,驚嘆他老人家甚深般若智慧。

記得有一次,在淨苑巧遇一位在其他道場認識的師姐。她說,淨苑的常住法師多有實修的內涵和對般若法的體認。誠哉斯言!親近淨苑之時,老和尚的法體已不適數年,但從各項活動的開展和內外環境的整理,都可看出常住法師們盡心地和合辦事,方能讓一切運作井然有序。偶有機會向師父請法時,師父對法的正知見和深入皆令我受益匪淺。然而,也正由此更令我景仰老和尚的德行。

老和尚圓寂至今已九月餘,每日見到老和尚的法相即不禁憶起往日種種,深願老和尚慈悲乘願再來,為末法眾生的我們,繼續點燃一盞向佛的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