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雖然我在師父臥病的晚年才到淨苑學佛,對師父行誼不是很了解。印象中他是慈祥自在的,行動雖然不是很方便,但從師父的著作及他晚年的示現病苦,知道他對佛法的深入,和念佛三昧工夫的深厚,也只能以「高深莫測」來形容他!

師父建立西蓮淨苑道場,讓有緣人親近。一個人煩惱之多,如恆河沙數,若沒有依止正法道場,絕對無法對治。習氣亦然,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當煩惱時,誦經、拜佛、觀想佛陀的慈容或者出聲念佛,藉佛的慈悲願力來化除每個人內心的煩惱。師父又一再的叮嚀—用佛心念心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就是師父慈悲的地方!也是他老人家真修實行的功夫!

從開山以來,每年辦佛一、佛七、大專青年念佛會、兒童夏令營;創立五個講堂,每週兩天共修,無一不是為方便度眾。藉著打七的開示,師父無不是要弟子不要迷執於滾滾紅塵,體認娑婆的苦,世間的無常。師父樂說無礙,晚年仍為法忘軀,抱病登座,開講《楞嚴經》,欲令四眾弟子開發智慧,悟入真心。這就是師父的菩薩心腸慈悲願力,讓我們永懷於心。

師父統理大眾,於諸佛法依教奉行是他老人家開山以來一直努力的目標。師父教導四眾弟子要同心協力,護持正法城;道風以持戒念佛和合為先。師父老人家以德服眾,威德並存。師父是菩薩轉世乘願再來,我們感恩他。

師父光明如日月—師父弘揚般若法,若能體悟者必智慧現前,煩惱斷除,如日處晴空。

師父不染如蓮花—師父開演實相法,要我們心不貪戀,意不執著,不染於色聲香味觸法。如蓮花在淤泥中,仍能保持微妙香潔。

師父安住如大地—師父晚年示現病苦,仍能身心安住於正法,寂然不動,如同大地一樣。

師父為了四眾弟子留下法身舍利,讓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絕。師父!一句「感恩您」實在不足以表達。師父!我們懷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