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弟子學佛不算短,深知念佛乃當身成就之法,誓願盡此報身,能蒙佛接引,了脫生死,追隨彌陀,生生世世至未來際,以念佛法門利益眾生。師父曾開示:常住真心、真如本性、六塵緣影心等道理。弟子當初雖精勤念佛,對此剔透的分析仍一知半解。其實,雖念至滿虛空的佛號聲,尤為法塵分別影像;仍然是以虛妄心攀緣六塵境;仍執著音聲,攀緣外面聲塵。師父的開示如雷貫耳:「六塵是生滅法,不了生死!」心性之理真是微妙至深!理可頓悟,事須漸修。經過師父在《楞嚴經》上以及《佛七講話》的精闢分析,現在終於明白師父的苦心:一切眾生之所以枉受輪迴、流浪生死,皆由於不了解常住真心啊!

為了生死,為求證念佛三昧,對師父的念佛開示反覆聽聞。不過四字雖容易念,但要念好卻不是易事。經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常住真心不生不滅。生死是它,明心見性也是它;凡夫是它,成佛也是它。所以六祖云:「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但是六道眾生,無始劫來,因錯會了它而輪轉生死,虛妄受報。眾生一切諸苦惟是自贈:把一切六塵境界錯當作常住真心,六根攀緣六塵,故墮六道輪迴。常住真心不是心隨塵轉的那個識心,故我們應覺悟、自覺到的是:眼見色不隨色塵轉,耳聽聲不隨聲塵轉,鼻聞香不隨香塵轉,舌嚐味不隨味塵轉,意念法不隨法塵轉。若誤認識心為常住真心,即失常住真心。六道輪迴就在這一點,本一心而修,最為省要,若能轉物則成如來。一切眾生不成無上菩提,皆由客塵煩惱故,客塵即是六塵。客塵煩惱有一特性:變動無常,如過眼雲煙。隨六塵轉是生死流,所以念佛下手從這裡用功,識心無一動念處,六根不隨六塵轉,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眾生有兩個心:一是真心,一是妄心。眾生錯在認物為己,物是如幻如化的,所以要能見一切六塵境界,能不取於六塵相,心如如不動。修行要在透悉宇宙一切萬物皆是虛幻不實的。依常住真心而修。迷時法轉人,覺悟了是人轉法。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日日向東走,回頭便是西。真心是宇宙人生的主人,不要被六塵境界騙得團團轉,生生世世虛浪生死,造無量業,受無量苦。

念佛心是佛,念佛心是真心,念佛方能成佛。能念的心是真心,所念的佛是四十八大願、念念度眾生脫離苦海的阿彌陀佛。豈有大悲大智覺行圓滿的佛不應我的真心?佛心佛念,心殷重淨業必強,心精純淨業易熟。念念西方,最後必定入七寶池八功德水、心心相應的極樂磁場裡!真是因賅果海,果徹因源。

弟子心性很慶幸這幾年能親聆師父的圓音開示,尤其是鈍根的我,一番一番的熏陶。心性的理解雖不深,但一次一次的加深體會。尤其是師父最後的《楞嚴經》開示中,覺得受用頗深。在常住真心與妄心之間,更有一番不同而更深的認知。佛七開示則更是令人受益匪淺。對於往生信願的提昇,師父給了弟子最好的增上緣。何其有幸遇善知識開導提攜,將來極樂緣熟到極樂世界,當先頂禮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