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每當憶起師父,總不免悲從中來。悲的是,我尚沈淪,善知識已不住世,不禁要懺悔業障,不能留善知識久住。唯願老和尚乘願再來,倒駕慈航,廣化眾生。

師父一生講經弘法,度化眾生破迷開悟,速證菩提。師父持戒嚴謹,不著名聞利養,教導四眾弟子也如是修持,使我們有共同遵循的方向。無論世事如何變遷,師父與世無爭,以弘法利生為己任,真正做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師父「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續佛慧命,培育僧才無數,幫助眾生脫離苦海。並要求出家眾上台能講經、下台能做事,要為佛門作龍象。所以淨苑「臥虎藏龍」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師父嚴師出高徒,所教導的法師們,平時雖不多說話(口業清淨),個個可是身懷絕技,三藏通達,二諦融通。師父說,他一生用血汗灌溉三個種子—出家眾、學長、居士。無論在淨苑、講堂,長久以來講經教學不斷,受益者不計其數。師父悲智雙運教化眾生,我們要深深體會師父的大悲心。

師父的智慧高深莫測,不可思議,以二諦闡釋甚深微妙的般若法,令我受益良多,例如:「空而不空,不空而空」,「念而無念,無念而念」,「性相一如」……等,不勝枚舉。師父舉一反三,樂說無礙,離二邊不住中,欲破我見思二惑。雖然我根器闇鈍,有時不免滿頭霧水,但是依舊法喜充滿,感動落淚。何其有幸,得聞此法。佛說:「般若是諸佛之母」,師父所教的是成佛的根本大法,難值難遇,我們豈能忘失根本,捨本逐末呢?

師父常告誡弟子們要持戒念佛,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斷貪瞋癡,修十善業;要一心念佛,求生淨土。念佛要念到綿綿密密,時時提起正念,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只念彌陀不念其他。因為法界緣起,「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即含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師父教化我們要一門深入,先深而後廣,建立我們對淨土法門的信願心。師父雖然示現病苦,還是手不離念珠,不換題目一句佛號念到底。師父說:「願做彌陀孤臣」,師父是一位大智慧者,尚且一生忠於阿彌陀佛,何況我們業重凡夫,豈能不忠於阿彌陀佛,老實念佛?師父一生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我們當信受師語,依教奉行。

師父將一生解行的精髓全盤托出,要我們成佛作祖,就靠自己去體悟與實踐。師父說法「於一說無量,於無量說一」,告訴我們學佛要銷歸自性清淨心,放下我法二執,才能消業障、斷煩惱、除妄想、破無明、了生死。「心淨則國土淨」,佛法不離世間法,遇逆境時並非改變外境,而在改變自己的內心;因為「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只要念念反觀自己心性,當下即得自在解脫。

慶幸自己,得遇大善知識—師父長養我法身慧命。此恩此德,千言萬語也道不盡心中的感恩。師父!您諄諄的教誨,弟子刻骨銘心;您為佛法、為眾生犧牲奉獻的精神,永留萬世。今後我們當更加精進念佛,祈願在西方與您同為法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