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一早,聽到師父往生,內心悲慟不已,無法平復。雖然師父病痛纏身已多年,但,情況都還算穩定。沒想到,師父就這樣灑脫地說往生就往生了,留給四眾弟子無限的不捨。

多麼盼望師父能長久住世。師父一生律己容人、惜福辦道,培育僧才,不求成名露臉,是位老實的修行人,我們何等福德值遇如此大智、大悲恩師?

親近淨苑多年,對於師父的教導,雖不能做到信受奉行,但也無不受影響。我和同修,先後受了五戒,知道持戒是修行的根本。雖然持得不好,但日積月累下來,不但習氣減少,相對的煩惱也減輕了,這就是受師父最具體的影響。

當初經常到蓮鄉見師父,不懂得佛法,只是默默的聽其他人請法,對於師父的回答,總是一知半解。經過這麼多年的修學,漸能體會師父的開示,對於師父的行誼,無不肅然起敬。

遇有空閒,也會參訪其他寺院及道場,被問起在那裡親近修學時,只要一提起淨苑,每個人都豎起大拇指讚嘆。當我提到師父已往生時,眾人們更是一陣感嘆、惋惜。其實師父不只是我們的師父,他更是這娑婆世界裡許多人的師父。他那為法忘軀、持戒精進、護法安僧、捍勞忍苦的精神,豈不就是當今修行人的典範?

如今,師父雖已往生,但,有幸的是,師父的弟子傳承了他的智慧與慈悲,秉持師父「律紹南山,教宗般若,行在彌陀」之教誨,續佛燈明,廣度眾生。還有師父的著作,句句是法要,點滴契行門。照著師父的開示去實踐,只怕自己做不到,那怕道業不成就?我相信師父慈悲,不忍眾生受苦,一定去去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