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一個令人難忘的日子,師父生日後的第二天,農歷十一月十四日接近中午時分,接到師父往生的消息,與心誠、法健、如安即刻趕往淨苑,才知師父於早上九點廿分圓寂。

四眾弟子都在蓮鄉念佛,我擠進蓮鄉找一位置跪下禮拜,忍住心中的不捨,一字一句的念佛,如師所言「清清楚楚」。大約至下午六點,本要移至大殿,後來惠敏法師宣布師父頂門溫熱,不宜搬動,明早十點入殮。

師父念佛安詳往生,示現正念分明給我們四眾弟子看。

隔日師父入殮,樹林講堂輪大寮執事,我不能親自在側瞻仰師父,可是當我在準備供師父的飯菜時,忍不住落淚了。我端著飯菜要上大殿,腳步是那麼地沉重。為師為父十年,恩師呀!我心中默叫著師父,第一次的供菜是我端,我很感謝師父讓我有這機會做這件事,我永銘在心。等我含淚下來到大寮,才發現師父最喜歡吃的水餃忘記端了,趕緊請心耘師姐送上,因為我很難過,腿也軟了,喪親之痛呀!

為報師恩,也是沾師父的光,淨苑四十九日晝夜不斷念佛,每日都有很多各地道場法師及蓮友來大殿念佛。我在家裡佛堂,把師父的法相擺上,早晚上香如師父在一樣,因為真的很想念師父。

猶記十年前,第一次聽聞佛法是在樹林講堂,是師父慈悲為弘法利生,設立講堂,讓我很方便的每星期有兩天的共修、聽經聞法。念佛止靜時,法師講師父的佛七開示:如何持戒念佛,老實修行。總記得最後一句是「現在開始念佛」。多親切的叮嚀!大約經過半年才正式到淨苑皈依,是由慧觀法師代師父替我們皈依,賜法名「心願」,也才得知師父不良於行。

在同年第二次上淨苑參加觀音法會,第一次見到師父莊嚴的法相,由兩位弟子扶著走,我低著頭合掌,看到師父的腳步,是一步一步舉足維艱。我感動得落淚。慈悲的師父!我真有福報,我跟對人了,我找到一個依止的道場「西蓮淨苑」。記得法師說師父的開示:「井開多了沒水喝,只掘一口,深一點就夠了。」我從此沒再東奔西跑。求法,求智慧,跟隨師父就夠了。心念彌陀,願生極樂,這正是師父慈悲所賜的法名意義呀!

再次面對師父,是到蓮鄉聽師父開示。面對面請法,我聽師兄、師姐的問題都很深奧,般若、義理、理事,我想我很笨聽不懂。還好師父說話雖有鄉音,我倒可以聽懂一些,可是我很想問,很想請法。我勇敢的舉手:「師父!念佛如何一心不亂?」(好蠢的問題),因為我在後面,師父抬頭看看,笑笑:「都攝六根。」我合掌坐下,心想:什麼是六根?我回家趕快查《佛學辭典》。這是師父給我的「法寶」。以後又在慧常法師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讓我了解念佛的真實義,持名念佛,一句佛號念到底,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佛說的,師父老人家都以身作則,給我們看。

此後只要有法會,我必定抽空到淨苑,只為多看師父一眼,多聽聽師父的法語。師父講《楞嚴經》,有緣就到淨苑法堂,聽了幾堂課。感恩師父,也感覺師父是為法忘軀,一堂十五分的課,師父是多賣力地在講法。我一則心喜,一則心憂。師父的身體不行了,請師父多住世幾年,讓弟子有機會多孝敬您。師父往生前的藥師法會,因為我都在大寮幫忙。只在最後一天的中午,由班長帶領到蓮鄉向師父請安、祝壽。師父慈悲接受供養,看師父還很安詳,頓覺心安。因為前幾天晚上,有一個因緣,心敬師兄帶我去看望老和尚,他是戴著氧氣在睡覺。我呈上供養就退出。

師父!您很累了!您示現病體給弟子們看,十年的病苦歲月,您還是一心念佛,臨終的一口氣,也是念佛。人生的無常,只是弟子們實在不捨……師父!師父!每天在佛堂對著您的法相叫「師父!師父!」如今您在極樂世界,何時乘願再來?弟子什麼時候才到極樂世界與您相會?師父!請您慈悲不捨,早日乘願再來。您的癡兒,現在開始念佛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