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釋慧秀整理

師父:

初創草堂  蓮風法雨26,

弘宗演教  二諦導淨土。

法堂座下  四眾無分別,

般若諦理  開解眾生慧。

桃園講堂  企盼師父臨,

莫說明天  後接不去了。

這是民國八十七年,桃園講堂為師父暖壽時,我負責恭誦的一段祝壽詞。「莫說明天,後接不去了」其緣起是:五個講堂,除了桃園之外,其他的,師父都曾蒞臨開示。所以,我們竭誠跪求,恭請師父佛光普照。師父慨然應允,說:「明天」。大家歡喜踴躍!只聽師父接著說:「明天不去」……。

說起我學佛的因緣:帶我進入佛門的,是法堃居士;引導我親近淨苑的,是慧信學長;而真正能讓我窺見佛法堂奧之美的,則是師父。

我本來很「鐵齒」,自從聽了師父講《中論》以後,就像被「磁鐵」吸住,不再亂跑道場了。因為欲罷不能,我就常常上山聽課,並到桃園講堂參加共修,而且選第一排的位置聽講,同時還參加講堂第二期的佛綱研討,深得法益。從此我開始用愛唱歌的歌喉來念佛,很開懷,很虔誠。

剛開始聽師父講《中論》時,除了口音之外,其中的文義——「八不」,似懂非懂,可是卻有一種想要深入經藏的願心。

後來師父抱病開講《楞嚴經》,我是忠實的聽眾,每堂必到。師父從由侍者攙扶著上臺,到由侍者抱上法座,始終為法忘軀,我深受感動,便發心幫忙抱師父上臺。

我感覺師父好「大」;有時候,又感覺師父似乎有暗中幫忙出力,特別輕鬆,真是不可思議。

再往後,師父身體比較不好,我們發心幫忙輪夜班侍者。民國八十九年,師父去三總住院作檢查,我們也跟著去了。

師父晚上很不好睡,一直翻身。有一回,師父要平躺,我正好幫師父翻身到一半時,上半身已平躺,下半身,腳正拱起準備要放平時,師父就呼呼的睡著了。我與心卓學長彎著腰半蹲著,一人護著一邊拱起的腳,怕腳滑落會驚醒師父。師父拱著腳一睡一個多小時。

師父睡覺時身體很柔軟,這種睡功真是不可思議,讓我們讚歎不已。師父在睡,弟弟(心殊)也在睡,就是我們兩個不能睡。這一個多小時,讓我們消了不少的業障。後來我們想:必是師父慈悲示現,要培養我們的耐心與毅力,讓我們兩個「勇腳的」(臺語),在夜深人靜時練「蹲功」。

醫院的臥室很窄小,又容納我們這幾個大漢,師父承受那麼大的病痛,仍然能安詳自在的睡著,這不是泛泛之輩所能做到的。

能和師父以法相親,是我莫大的福報;能隨喜護持師父,更是我無上的光榮。當來蓮池海會,願能再續師徒之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