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師父圓寂了。初聽這個消息,心裡真是百感交集。學佛的嚮導,在沒有任何的預警下,就這麼圓寂了。很後悔的,沒有在師父身上多學點師父的德行;很慚愧的,在學佛的過程中,還沒有得到一點法味,師父就這樣圓寂了。

記得最近一次藥師法會上,頂禮師父時的情景。那時師父坐在輪椅上,雖身體明顯無法坐立,但兩眼有神,其德相莊嚴,不必任何言語,已攝受了我,讓我感到法喜。

師父圓寂了。這麼一位高僧圓寂了,不免感嘆眾生福薄;慶幸的,師父留下了無數的金剛舍利(師父的著書)。他老人家不吝嗇的將佛法精髓,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於書本上。每每看到師父的著書,或聆聽學長恭讀的錄音帶,總是很讚嘆師父的境界,相信師父所說的「法」是不滅的。

師父一生致力於修行淨土法門。記得師父說過,身體好的時候要念佛,因為機會難得;身體不好的時候也要念佛,因為來日不多了。又說樂時阿彌陀佛、苦時阿彌陀佛;忙時阿彌陀佛,閒時阿彌陀佛;得意時阿彌陀佛,失意時也是阿彌陀佛;無病時阿彌陀佛,病痛時還是阿彌陀佛;活時阿彌陀佛,死時阿彌陀佛。可見念佛法門是多麼自在,師父的念佛功力有多麼深厚。

我很有福報的依止了師父,在日常不經意的時候,常常會記起師父的諄諄教誨,要談到對師父的感懷之心,真是口欲言而辭喪,心欲緣而慮亡。最後以師父常說的一句話「老實念佛」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