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錄自《佛七講話》〈悲智雙運成就佛道〉中之一段文—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那是菩薩行。所謂菩薩,登地一直到等覺,都是菩薩。菩薩救度眾生,宣稱佛法,稱為悲智雙運……

憶起四年前,大概四月份的一個星期日上午,第一次到淨苑法堂聽經聞法。講堂裏的法師、居士,可說是座無虛席。忽然從後面傳來佛號,聲聲阿彌陀佛……回頭一看,四、五個居士用輪椅抬著師父到法堂大門前,然後再由另一位居士推著輪椅進來,抱到講台椅子上。

師父開始講經了,逐字逐句慢慢的闡釋經義。此刻心想:「哇!我一句都聽不懂。」還好有一位比丘法師再重述一次,才得以了解其含意。隨著師父講經聲,不知不覺過了大約三十分鐘後,就先恭送師父回寮休息,然後由比丘法師再講一遍,經過小組研討後才下課。

從此,幾乎每個星期日,我都會上山聽經聞法,並幫忙抬師父到法堂講經。但是心中的疑問還是存在著。隨著一個星期、一個月的過去,師父講經的時間也一再減少。不到一年,師父無法到法堂講經了。因此就忍不住開口問同來的蓮友:「師父為何不講經了呢?」得知,師父生病多年,體力虛弱,所以無法再上臺講經。一剎那間,心中又起了很多問號:「為什麼師父病得那麼嚴重,還要講經?一分鐘也不放過,是否會太勉強了呢?」(因為當時我剛學佛,什麼都不懂。)

隔年的某一天早上,慧秀法師及當時尚未出家的惠凱法師,陪著師父在法雨軒前大樹下做運動。剛好我從山下上來碰見,三跪拜後就靠過去按摩師父。剛從腳一碰,「哇!怎麼那樣冰冷!」膚色也呈紫色。再往手、肩一摸也是同樣冷冷的。心想前年在講台上師父講經的神韻,外表看起來都那麼容光煥發,怎會有如此冰冷的身體呢?此時來了兩三位法師,其中一位法師讀經給師父聽。讀到開心處,師父就眉開眼笑;說到弘法利生之事,就喜極而泣……如此之事,一再的重複著。

去年,有幸能夠陪師父一晚(我因腰受傷而無法照顧師父),親眼所見師父的意志力,非一般凡人所能及。默默的承受病魔折磨,還不忘聞法、念佛。師父定力之深,令人讚歎。如今,師父已圓寂,留下無數法身舍利。此時此地,拜讀師父精心著作,心中油然而生:師父不正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悲智雙運之大菩薩示現嗎?

但願師父能早日乘願再來,普度眾生。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