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心奉(楊明鳳)整理

法秀居士,本名王金枝,七十四年依師父座下皈依三寶。從講堂成立至今,全心全力護持,不遺餘力。

每當講堂共修之前,他總會提早到達,很歡喜地排著一朵朵蓮華—蒲團,成就大眾念佛的因緣。不僅恭敬三寶,虔信佛法,歡喜布施,廣結善緣;在師父以及諸位法師的教化之下,平常更是精進念佛不懈,日課至少五萬聲佛號。

或許是宿世善根深厚,他每一次見到師父,總會感動流淚,如同見到阿彌陀佛,以及自己的父母般親切、法喜,對師父的感恩之情,由此可見一斑。

至今仍記憶猶新的一件事:去年農曆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到山上向師父拜壽時,雖然身體不適,仍然心志堅定,一心一意想見師父一面。跪在師父面前,不禁淚如雨下。不僅了卻自己一樁心願,也慶幸自己當時克服種種困難,才能再見到師父一面。現在縱然想見,也沒有因緣了!

非常感恩師父苦心勸導大家要好好念佛,並且成立桃園講堂,讓我有因緣聽聞正法,死心踏地老實念佛。不僅自己念佛,有因緣也勸化別人念佛。讓我得以平日所修學的佛法,充作弟弟—王國耀的善知識,教其「轉病痛為力量」,一心念佛,杜絕妄念,求願往生。

今年三月五日,王國耀居士善根、福德因緣具足,預知時至,正念分明,蒙阿彌陀佛親自接引,往生西方淨土。從他在醫院見到阿彌陀佛開始,直至回到家,家屬即日夜輪班念佛,並在往生後八小時,連續三天,佛號不曾間斷。

法秀居士,由於其弟弟在往生前後所呈現的種種瑞相,更加強他對淨土念佛法門的深信、切願。欣喜之餘,他願藉此因緣,與大家共勉—│堅固信願,專持阿彌陀佛聖號,定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以下,乃法秀居士簡述其弟弟—│王國耀居士的往生事蹟:

我的弟弟,約在兩、三年前,發現耳旁長了腫瘤,經過手術治療後,逐漸痊癒。近幾個月來,又覺身體不適,經過檢查,才發現罹患骨癌,而且日益惡化,疼痛異常。

心急之下,記得師父曾經開示過:「生病時,正是用功夫之時。」「平時要多念佛,遇到困難或病痛時,更不要忘記念佛!」所以,我就試著勸弟弟「萬緣放下,多念佛,其他不要想太多。」而弟弟也很有善根,隨即照著作,是在靜靜念佛及背誦經文。往生前那段時間,還會背誦《地藏經》、《金剛經》、《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等,相當用功。他在往生前三天,即見到阿彌陀佛。

在醫院時,見到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來了,好莊嚴,全身皆是金色的!大家要跪下來,求阿彌陀佛!大家趕緊念佛!」說完,就舉起雙手,彷彿音樂指揮家一般,指導大家跟著念阿彌陀佛聖號,很歡喜地帶領大家一起念佛。

過了一會兒,他說:「阿彌陀佛走了!因為我向阿彌陀佛祈求,讓我多活幾年,我還不想那麼快就去西方極樂世界!」當時,我聽了心裡很難過,甚感惋惜!就對他說:「既然有那麼殊勝的因緣,阿彌陀佛都親自來接你了,為什麼你還猶豫不決,不隨阿彌陀佛去?要等到何時,阿彌陀佛才會再來呢!」弟弟就吩咐我們繼續念佛,不可停頓。家人悉照吩咐,念佛聲不斷。

到了傍晚,他說:「想要出院,因為阿彌陀佛在家裡等我了!」家人隨即辦理出院手續,送他回到家裡。他就坐在佛堂前,並請大家跪著,禮拜阿彌陀佛,並向家人說:「你們大家一定要念佛,不可以信心不堅定,不要不相信阿彌陀佛!的確有西方,也有阿彌陀佛!西方,是很殊勝、莊嚴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好好念佛,求生西方。從今以後,我將不再為世俗父子、夫妻之情所牽絆,希望將來我們都到西方再見,作菩提眷屬。」

說完話,就回房間端坐念佛。過一會兒,說:「阿彌陀佛來接我了,我要去西方了!」但是我的大姊、妹妹沒有學佛,不知道淨土念佛法門的殊勝,阿彌陀佛來接引,要起歡喜心,讓他隨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才是。卻一再要求:「你不能去!爸爸、媽媽還沒有到,你不讓他們見你最後一面,怎麼可以呢!你千萬不要去啊!」阿彌陀佛遂又走了,令人惋惜不已!再度錯失此大好因緣。

到了第三天早上,弟弟有一個好朋友—黃居士,真是弟弟的善知識,來家裡看他。弟弟很高興地向黃居士相告:「阿彌陀佛帶我去西方極樂世界兩次,那兒的景色甚為莊嚴。我見到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等,所有《阿彌陀經》中所敘述的各種依正莊嚴景象,而且奇香遍布,實在很難用言語來形容!現在,只要等阿陀彌佛來了,我就要去西方了!」

黃居士聽了法喜充滿,向弟弟說:「好!我們現在開始念佛!你要出聲念,大聲念,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的!」弟弟即隨大眾至誠懇切,大聲念佛。

到了晚上,約九點十七分,弟弟說:「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還有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親自來接引我,我要往生了!」遂在念佛聲中,含笑而逝。

家人也很配合,仍然繼續輪班念佛,助念約八個小時,約在清晨五點十五分,妹妹到佛堂禮佛時,忽然看見一朵金色蓮花,飛向天際。妹妹非常感動,趕緊跪下來,感恩諸佛菩薩的加被。

家父也因親眼見聞弟弟往生之種種瑞相,而開始虔誠念佛。而弟弟的兒女,亦每天念佛、誦經迴向給父親,希望將來有因緣也能夠學佛。

我的弟弟能夠有此殊勝因緣,往生淨土,除了他自己平時非常精進念佛、誦經外;更要感恩師父教導我們「一心念佛,儲備往生資糧……」與佛菩薩護念。阿彌陀佛慈悲,不厭其煩,三番兩次不捨棄弟弟,慈悲接引他往生,內心實有說不出的感恩!在此與大家共勉,精進念佛,同生西方,同見彌陀。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