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你們知道嗎?師父會考人的。

八十二年底受戒完,要向師父謝戒。我們四人在蓮鄉外折騰了一會兒,梳穿整齊,戰戰兢兢地進入蓮鄉向師父頂禮三拜。當要退出時,師父一聲「卸衣」(卸下縵衣)。我愣了一下,怎麼來這一招!還好卸衣比較簡單,但在師父面前,手腦怎麼都鈍了,衣的那一角怎麼找不到呢?那時已入冬,四人臉色紅潤—拜師父所賜。看到師父那一抹微笑,如小孩般的潔淨、純真。師父!我好喜歡看您微笑。那笑容,甜在心頭,留在記憶。

有一段時間,星期日都上淨苑聽師父講《楞嚴經》,師父法體違和,講話都在喉嚨裏打轉,不知其所云。但仍喜歡上山聽師父講經,為著講經完,師父回蓮鄉時,偷瞄師父那自在的神情。那氣質正是「心中無事,事中無心」,我喜歡那種氣質,莊嚴自己也莊嚴別人。

近年來,自身病苦,有時會想到師父怎麼那麼有耐力,病痛那麼久,會像我一樣,唉聲、訴苦、愁眉、流淚嗎?當然不會。因為想到師父就是念佛,師父等於念佛,他的表徵就是念佛,希望人人念佛離苦得樂,究竟極樂。其大菩提心,大慈悲心的風範,永存心中。

蓮鄉是大家都喜歡去的地方,法師、居士聚在一起,大家都期待有人請法。師父智慧高超,不假思索,辯才無礙,為利益眾生,著述頗多,重持戒念佛,般若義理。在師父往生之後,更佩服師父在三峽創建淨苑,使偏僻的三峽居民及鄰近地區,有幸得學佛念佛。更難得的是師父不為生計,不為名望,不開口化緣,堅守正信的念佛道場,教界對師父的風評甚為讚歎。

當憶及師父由草寮至現今莊嚴的殿堂,艱苦何能筆墨;弘法由念佛會至講堂,辛苦何能言語。隨其出家的法師,如枝葉之茂盛,承傳師志。想必師父那一抹微笑,仍如燦爛的光芒,永被眾生。

師父!無盡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