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何其有幸能在師父的座下皈依,做一位三寶弟子,更何其有幸能跟隨著學習佛法,這是我自懂事來感幸福與滿足的事。回憶往昔,觀看今日的我,唉!如果沒有親近三寶,或許我早已不在人世。師父是我學佛的啟蒙恩師,他賜給我慧命。

十三年前,在一個因緣下聽到了與佛法有關的錄音帶後,即深深的覺得佛法具有一股不可思議的功德力。因為它改變了我不良的習氣、思想,開闊了狹小的心胸。因此我決心找個好的道場來學習。在小弟的接引下認識了西蓮板橋講堂。

當我第一眼看到講堂的擺設,竟是如此的熟悉與親切。回顧一下,竟是記不得那時夢中出現過的景象。當下即知與此有著深厚的因緣。皈依時見到師父也不知怎的一直淚流不止,好像見著親人一般。師父賜我法名「法緣」,更讓我直截了當的確知與此法有緣,也非常高興從此成為正式的三寶弟子。

或許是自己業障深重,對打坐念佛不得要領,經常坐得滿身大汗,念得咬牙切齒,好不容易挨到下香。那種感覺只能用酸、麻、痛來形容。更糟的是,每當念佛就內心暗許下次不來了,但當聽完佛法之後,覺得一陣清涼,又改變了念頭,下週一定要再來。就這樣十三年來很少缺課,或許是跟師父所結的「法緣」深厚吧!

雖然不是師父親自下山講經說法,但我深知每位法師都秉持著師父的言教與身教在宣說著佛陀的妙法,在啟發著每位凡夫的覺性。剛學佛對二諦理很陌生,但覺得很清涼。對宗教信仰,我不偏頗於感應的事相,較樂於義理探討。或許這就是我對師父所說的法,追尋得不疲不倦之故吧!

聽聞佛法、念佛已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師父經常對弟子開示:「要由生處轉熟,熟處轉生。」是呀!這何嘗不是一位修行者人生一大課題呢?往昔愚痴的吾輩,動不動就是貪、瞋、癡、慢、疑,好比《地藏經》云:凡夫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這些以往所熟悉的,於今不敢說已斷,但卻已漸漸淡了;以往阿彌陀佛的聖號與我似不相關,而今,一日不念不敢合眼。師父這都是您老人家不厭不倦,苦口婆心教導我們的「單提一聲佛號」、「老實念佛」的功德。

記得在《師父的話》裏頭有一段:「我來西蓮淨苑時,默默發過願心:不圖名、不圖利,為弘法利生。我始終本此原則,名利場中絕不沾染。學長、居士、住眾,都是我用血、用汗、用淚培養出來的!我一定都帶你們去(往生西方)。淨苑的人,我一個也不放棄。」偉哉!師父您悲憫之心,不求名聞利養,一心忠於阿彌陀佛,雖身處於娑婆世界,卻神棲西方淨土。您不愧是淨土行者的典範,阿彌陀佛的再現啊!

皈依之後雖不常上山請法,但從師父的著作裏可看出師父您是有道之士,經常告誡與勉勵弟子:大廈非一根柱子而能成,佛法亦非一人能成就,大家要團結、要和合。和合就是佛法僧三寶,修學佛道就要和合、要忍讓。學佛在使心清淨、使心清淨一定要恭敬,佛法從恭敬中求……更感念的是師父您從弘揚佛法,至戒律的嚴持,在您的身行中不難體會您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的悲憫情懷。世間人一聽到西蓮淨苑的道風,無一不豎起大拇指,讚嘆法師們持戒嚴謹,念佛第一。身為淨苑居士的我同時也沾光不少。

然而人生無常,當師父講《楞嚴經》時,身體已漸虛弱,但還是抱病為弟子們講經說法。每當看到師父您抱病上台的情形,內心的不捨與心疼猶如刀割。您的弘法精神與毅力,非一般常人能夠做到的。師父您的「道」與「德」又更上一層樓,而您那無怨無悔的願心正為我們啟示著:「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心壯志。只可惜弟子業重慧淺,對師父的教導不能領會於一、二。而今師父已離我們遠去,再也沒機緣親聽師父對我們耳提面命的殷殷教誨。

更難能可貴的是,師父您在荼毗時,以身示現二諦融通、理事圓融。以您一位大善知識,一代高僧高深德行展現全身舍利於無形,告訴弟子們:「有而非有」、「非有而有」之真空妙有的真理。偉哉啊!師父您的悲心與智慧將長存於我們心中,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