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記得在民國七十六年二月間,法舜(妹妹)告知我,橫溪有個佛寺「西蓮淨苑」,有位師父弘揚彌陀淨土法門,很有修行,且相貌與父親神似。我聽了之後,就迫不及待的很想去拜見師父。

第一次由法舜帶我踏進淨苑,對其清淨幽雅之環境,倍感溫馨,也另有一番近鄉情怯的情懷。(我的故里,溪北里緊臨淨苑)只可惜,多番參訪都無緣見到師父,甚感遺憾。

直到民國七十七年國曆六月五日(農曆四月二十一日)的結夏中,懷著緊張的心情,與心導(同修)進去齋堂用齋。用完齋後,聽聞師父開示佛法,見師父邊開示邊拿一條黃色毛巾擦拭額頭汗水。其講話之神情、動作猶如父親生前般熟稔,令我感動唏噓不已。雖然師父的鄉音聽起來不甚清晰,但其聲音直攝我心,不由自主的讓我肅然起敬。不期然而然地連心導也同時稱讚師父的威儀,慈悲又嚴謹,一如他的長官般的風範,令他敬仰。

回來後,不知是什麼因緣,師父的容貌始終在腦海裏盤旋,甚而連做夢也夢了好幾次。無意中又發現師父的墨寶與父親亦是十分相像。就這樣每次看到師父就有一種特殊、深厚的感情。也常告誡自己,在有生之年,定要將師父視同自己父親般的來孝敬他老人家。但很慚愧,除了向師父求懺悔外,並沒有盡到孝道。每當看到師父示現病苦,內心就很難過,而卻是心有餘力不足。

今生有幸,得與淨苑及師父結法緣,由衷的感謝法舜帶我入門。未進淨苑前,我在家總是懵懵懂懂餘雜修。聽聞師父開示法寶後,方知學佛貴在一門深入,要老實修行。尤其師父佛七開示,才能體會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以一聲佛號發之於心、出之於口、入之於耳、還之於心。是以自己的佛心,念自己的心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晝夜六時佛號不斷。就這樣每年佛一、佛七的薰陶,內心充滿著無限的感恩。除了感恩三寶、師父護念、蓮友護持外,更期盼同修亦能早日得聞佛法。幾次勸導,但同修均以因緣未到而作罷,真令我心急。

所幸!就在心導四十八歲那年生日前,有一天心導突然福至心靈地翻閱師父的著述《池畔蓮鈔》第二集的最後一篇—「西蓮、西蓮」而感動淚流,至此心導才下了決心,在浴佛節於師父門下歸依了三寶。謹在此感恩諸佛菩薩及慧觀法師鼎力護持,圓滿心導及我之所願。

在得知師父捨報往生時,內心之悲傷真是無以言喻。父親不在了,而今賜我慧命,最敬愛的師父,也遠離了我。頓覺失去了依怙,除了念佛迴向及痛哭外,我怎堪回首?

今年的佛七第三期,我打坐的位子剛好在東邊,師父往生後放在大殿的地方,一時又讓我悲傷不已無法抑制。就在淚眼模糊之際,瞬間彷彿看到師父慈顏對著我笑,令我振奮。更令我驚喜的是,淌下的淚水不知不覺順流至嘴裏,怎是那麼的甘甜,好似甘露灑在臉上般,一股清涼之意沁入滋潤我心,洗滌了我內心之悲傷,也領悟到此生得聞師父法寶足令我欣慰,我夫復何求?更何況我們還有傳承師父衣缽,溫文儒雅、飽學多聞的住持和尚││惠敏法師,帶領我們繼續在學佛路上往前走呢!就此,我止住了淚水,不再悲傷。佛七每支香,我更以感恩圖報的心,迴向師父往生上品上生,乘願再來度化眾生。祈願:

淨苑道風永續,連綿不斷;每位法師法體安康、道業增長、圓滿佛果;諸位蓮友大德精進念佛、福慧增長、同生極樂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