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自慚善根微弱,根機淺薄,未能增進道業,及盡佛弟子振興佛教之一份責任。想起自己從三十一歲親近師父以來,經歷了人生的歲月消磨,修行路上也由懵懂無知,經過師父的提攜、指引,至今堪得成立一個共修會;而師父的教導之恩亦愈深刻……

尤其是師父對佛法教理的宣講,就如同一股源源不絕的清泉,由師父內心流洩出來,完全不假雕飾,自然地暢談本性,稱揚出佛法的真實義。我當時雖不懂,但離開師父越久,卻越體悟出他老人家的慈悲與智慧。師父的毅力和精神,或者對弟子的關愛,總是不捨的,長遠的,也許是因為如此,才更顯出師父在靜默中的耕耘是多麼地偉大!

師父一生苦心為法,誨人不倦,其法語示眾,洵為淨宗最重要開示。師父以躬行履踐的體證,加以悲心勸人念佛,讚嘆淨土殊勝法門。師父一生的行持,恰可用古德所謂之「八事」來寫照:「一、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是學道通途。二、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為淨土正宗。三、以攝心專注而念,為下手方便。四、以折伏現行煩惱,為修心要務。五、以堅持四重戒法,為入道根本。六、以種種苦行,為修道助緣。七、以一心不亂,為淨行歸宿。八、以種種靈瑞,為往生證驗。」此八事,實為修行人必須依教奉行者,而師父都做了我們的榜樣。

不僅是有聲的言教,就連師父平常的身教,亦是影響我極深的。師父對待每一件事、每一個弟子,甚至來請法者,那一份全心全意的專注都是悲智雙運的表現。有一次我從戒場護戒回來,見師父時,師父只問我說:「發心是誰?」我回答:「我。」師父又說:「造業是誰?」我答:「也是我。」師父說:「成就是你,下地獄也是你……

每次戒場圓滿後回師父身旁,師父都予以鞭策。師父即使再疲累,都是那麼地從容,若不是菩薩乘願再來,豈能如此?於是我發現師父對眾生的法情,不只限於施教的弟子,就連一些未親近他的人,皆能透過他的德行普被而感念到他對佛教的貢獻。

而我已不復記憶這是第幾回再感懷師父的恩德。與其說師父在我底心深刻,不如說他早已佇足我心,時時地照映著我,刻刻地陪伴著我。念念之間的覺照,無不是師父的恩賜,這一份法情怎說難忘!又怎能訴盡師父的一切德行呢?只得任由時空的遷流來證知德者的風範和德者在平實中的偉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