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時序過得真快!回憶先師,於民國八十九年底圓寂,迄今已逾百日。弟子眾等無不哀思先師生前領導西蓮淨苑,所付出無限的犧牲奉獻。弘揚佛法,造就無數弟子深入經藏、了脫生死,其偉大精神,永垂不朽!

有西蓮淨苑這樣莊嚴的道場,應感恩於先師在三十年前(民國六十一年)來到這裏開山。經歷艱辛坎坷的努力,搭建草寮,以一塊木板寫著「梵淨山西蓮淨苑」完成晉山典禮,為西蓮淨苑開山住持。自稱草寮為「圓通寶殿」,並挖掘「九品蓮池」。另設置「大專青年念佛會」,弘揚佛法、戒律、淨土,栽培無數青年及教育許多僧眾。又籌設弘法組,先後在三峽、板橋、土城、樹林、桃園等地區成立講堂,展開弘法活動。每週蓮友共修、念佛、打坐、法師講解經典,蓮友受益匪淺。

先師生前完成許多佛學著作及講記,共有五、六十部,撰述佛法(經藏)內容豐富,廣為海內外流通。先師於民國八十七年農曆四月八日(即佛誕節)卸下住持,由敏法師接業,完成晉山陞座盛典。

在世俗生活中,凡夫人人都有一種信仰,才能使精神上有所寄託與安慰。我易信因果,學佛前遇有不如意事,到廟宇問神卜卦,祈求心安理得,對於宗教信仰尚無目標。後來學佛機緣來自長女(慧願),當時就讀於銘傳商專(今為銘傳大學)擔任覺音社社長,與其夫婿(慧力)就讀台北醫學院擔任慧海學社社長。他倆夫妻雖未穿上袈裟出家;但對於三寶的護持,及對先師與諸僧侶的恭敬莫不虔誠。道場有任何法會或活動皆很熱心的參與。我經他(她)們的引導與鼓勵,遂於民國七十六年間,皈依三寶,法名:「法廣」,成為三寶弟子、正信佛教徒。

在佛法的薰陶之下,漸漸地改變了我的人生觀,淡泊世間名利,滅除不良習氣,貪、瞋、癡、我執等。八十八年間受滿分五戒,將四十餘年的酒癮戒掉。學佛雖有十幾年的時間,嘆未能好好把握珍惜先師生前在道場經常舉辦的佛學講座、經典解說、開示,如今蹉跎之光陰雖欲挽回而已晚。真是慚愧!但在這晚年生涯中,慶幸能接觸到佛法,虔心念佛消除業障、斷煩惱,感到非常安慰。尤其是同修法桂,自學佛後護持三寶非常虔誠,而且對於先師與法師們更為恭敬。因為在道場或講堂接受他們諄諄的教誨與開示受益良多。

記得法桂在八十年徒步回娘家途中,突然遇到兩個陌生女人(金光黨),搭訕問路,另由一男子開車載走,車內用種種話企圖誘拐騙取財物。很慶幸地蒙佛菩薩保佑,看到法桂手持念佛計數器,持續不斷念「阿彌陀佛」聖號,很不可思議的,歹徒終於在途中放人。虛驚一場平安無事回家,由此可見在日常生活中念佛的感應殊勝,對念佛更有信心。

先師開山近三十年來,日夜為法忘軀,領眾修行,抱病講經,深入淺出。弘法利生,教化弟子,真是「良師益友」。秉持修行淨土,不願揚名的純樸道風,甚至不對外化緣,克勤克儉。在三寶弟子護持下完成興建大雄寶殿,增建寮房等設施,寺院的建築不講究氣派。每年春秋兩季舉辦佛一、佛七,鼓勵學長居士剋期取證念佛三昧。清明、中元法會誦經超薦等。如此清淨莊嚴正法道場,務必要珍惜,方不辜負先師的苦心以及法師們的辛勞。

八十九年國曆十一月間與同修法桂結褵四十二週年,隨旅行團往南太平洋紐澳淨土之旅,結束返國,師父已圓寂。家人正為我們平安高興回國之餘,由么女法惠秉悉驚聞先師生西,猶如晴天霹靂,全家的悲痛實筆墨難以形容的。但感到最遺憾的是自回國第二天參加報恩念佛時,未能親謁先師的遺容,覺得慚愧與遺憾!

桃園講堂共修蓮友每週二輪值,連續數週參與報恩念佛。先師追思大典,則於國曆正月二十一日(即農曆十二月二十七日),斯時天地同悲,莊嚴隆重肅穆下,追思讚頌暨荼毘圓滿舉行。四眾弟子晝夜報恩念佛四十九日,願以此念佛功德,迴向先師往生西方九品蓮花上品上生,花開見佛,乘願再來。

除夕,我與同修二人繼續參與報恩念佛,直到傍晚回家後,與家人共聚年夜飯;翌日逢春節的來臨,未能如往年到三峽禮敬先師拜年,而感慨萬千!

今後我們一定要遵循敏住持和尚的領導,在常住法師們宏揚正法下,與講堂諸蓮友學長好好共修。並當至誠懇切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如教修行,自利利他,方不違佛之本願,不辜負先師生前諄諄的教誨。並願恭敬法師,護持三寶感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