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師父:

您離開我們已經快八個月了,有時潛意識中似乎仍感覺到您仍引導著我們前往一步的人生道路,如同往常語重心長、耳提面命一般。您就像父母憂心小孩,如同佛菩薩心懷眾生一樣,您的一句話語,一句叮嚀,猶言在耳……

幸福的是我每天總能看見您,您的照片就立在我們家的佛堂裏,那是民國七十六年左右我參加「春假修學會」時,在最後一天的「皈敬會」中所拍攝的,您笑得好開心……每天早晚我見著您那慈藹、無邪,如稚子般的笑容,心裏總是忍不住地想念您,也感染了您那智慧如虛空、慈悲如大地的胸懷,嘴角忍不住地跟著微笑了起來,有時心裏的煩憂就這麼適時地解開了。

其實您走的時候,我內心是很傷感的,另一方面又為您感到歡喜。傷感的是您真的離開了這世間,我再也不能見到您了;歡喜的是您脫離了色身的種種痛苦,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啊!不過,弟子還是凡心很重,雖然您示現病苦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深深知道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的道理,但是聽到您圓寂的消息時,還是難過了好久。

您圓寂的第二天,我上山念佛報恩,數百位蓮友都高聲念佛,像是送一位長輩遠行。那種場面,好令人感動。我想大家是那麼地感恩您,您猶如明燈,點亮了闇然長夜。一年內失去兩位我最敬愛的長輩,一位給我色身、一位啟我慧命。

在您的圓寂追思讚頌典禮上,我靜靜地憶起您的言教、身教與音容笑貌,我深深覺得您真的就是「如月清涼被眾物,以法滋味益群生」。您解宗般若、行歸淨土,一直就是這麼如實地念佛、如實地弘法利生,而我身在福中不知福。當依序出班至您的靈柩獻香,才真實地感覺到您就要永永遠遠地離開我們,當時悲不可抑,我獻香回到佛前,忍不住頂禮下去,大哭了起來。那是您圓寂後,我第一次痛哭。就在那同時,我心生起深沉的感恩,我感恩佛菩薩的慈悲,如此地不捨棄我這愚癡眾生,讓我聽聞佛法,讓我有幸受教於您,見識一代高僧的浩然風範。

師父,我第一次這麼直接與您說話,以往我總是怯生生地,以敬畏的眼神看著您。因為自己總是做不好,很慚愧,仍在這娑婆中造身、口、意諸惡業,不時地浮浮沉沉 。不過總在跌倒之後,看見該改進的地方,在煩惱中,趣向菩提。希望自己能再用功一點,並老老實實念佛,追隨您的腳步,雖遠遠落後,但不要迷失了方向。這樣才對得起您,對得起這段師徒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