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師父圓寂雖已半年多,可是至今每當憶起師父,仍難掩心中的感懷和追思。心底感恩的溫熱伴隨著失師的悲傷,常讓我的眼眶溼潤。

猶記得師父圓寂後,我從中部開車上淨苑向師父拈香及念佛,一路上悲傷的淚水簌簌的掉個不停。雖說男兒有淚不輕彈,雖說生死虛妄猶如空花水月,但畢竟我仍只是個凡夫。想著師父過去諄諄垂教的恩德,想起過去在淨苑受到師父種種的法益,是這樣的刻骨銘心,此番情景今後將難再現。要不悲傷,不流淚,也是很難的一件事。

民國七十五年參加淨苑的春假修學會,初見師父。師父高大的身材,流露著讓人望之儼然的威儀。傳說中的高僧形象,不正活生生的現在我眼前嗎?

因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心中也泛起一股莫明的奇遇和喜悅。

師父的聲音是如此的柔和而深具磁性,讓我聽後猶如醍醐灌頂,心生歡喜。本來深奧難懂的佛法,由師父的口中說出,竟是如此的深入淺出,言簡意賅,讓我很容易就心領神會,豁然開朗。和師父的緣是如此的契合,我除了更加的努力之外,實在無以回報師父所賜的這一切法益。

師父弘揚淨土法門,以般若和持戒為基礎,腳踏實地老老實實的念佛,不著名利的安住淨苑弘法利生,如說修行,是學佛者最佳的典範。尤其師父善說般若,將般若結合淨土來演說法音,可謂把二諦融通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親近淨苑各佛學社的大專青年,都能夠服服貼貼老老實實的念佛。這絕對不是偶然的,因為淨土是難信之法,要讓一般人起信就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知識青年。而師父卻能巧妙的將般若與淨土會通,使知識青年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懂其理,知其事;了其性,解其相。難怪能夠深信淨土,而老老實實的念佛。

師父對淨土信心的堅定,可謂不動如山。記得師父曾開示勉勵我們:要堅定念佛往生淨土的決心。堅定到什麼程度?即使阿彌陀佛現前向我們說:「沒有淨土這回事,不必念佛了。」我們仍要堅定念佛,絕不動搖。至今我仍堅守著念佛功課,誓願往生淨土,從不動搖,受師父的影響可謂深遠啊!

如今師父雖已往生,但是師父的慧命卻與我們永遠同在,師父的教誨更長留我們心中。我們更要努力的念佛,期盼他日在淨土和師父相逢,共成道業,再迴入娑婆度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