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那是七十三度的暑假,德育晨鐘佛學社的第一屆幹訓,地點就在淨苑對門山下的「淨業林」。一早,用完早齋,便隨車去迎請早晨的第一位講師諭法師。

車子才到淨苑山門的小斜坡,遠遠便望見一群法師、信眾嚴以待陣的浩蕩聲勢。心想是否寺裡出了什麼大事?沒有理會我的疑惑,社團顧問老師—樂崇輝居士早早就跳下車,要我隨同拜見師父。一陣打揖作拱,終於知道那位面容肅穆、被大眾簇擁在中間的長者即是智公上人。

師父老早就穿好長衫,等待我們的到來。他老人家倒是很灑脫,沒說三兩句話,就要隨我們上車;只是旁邊的弟子們都很緊張,恍如我們是要劫持師父到戰區一樣的謹慎、不安。許多人手忙腳亂的扶持師父上車,還有更多人說了一些叮嚀與交代。此時的自己,腦中一片空白,完全聽不見這些法師在交代什麼,也不清楚他們為何如此擔心。這樣的場面著實把我嚇壞了,驚慌之餘嘗試著回憶這位法師的來歷。唯一記得的是在設計幹訓課程時,樂居士說:「到三峽辦幹訓,一定要請西蓮淨苑住持智諭法師指導,法師由我來邀請。」

明明只有十分鐘不到的路程,卻如走過半個世紀般的漫長。車上的人究竟交談過什麼內容,也不復記憶,只知道心裡的念頭是趕緊把這位「車上的大人物」送去上課,再安全地把他「送還」那些在焦急等待的弟子們,以早結束這段「驚悚之旅」。慚愧的是,現在已完全記不得師父的上課內容,自己又處於新科社長的「求生期」,加上人手不足,「校長兼工友」是常有的事。師長接送、攝影、大寮洗菜……等等工作。依稀有印象的是在禮謝法師、送駕之前,聽到師父向同學的致歉之語,提到身體違和,沒能好好上課。一時,才驚覺撐持師父身體的柺杖,正因著超出負荷而抖動不已!

幹訓結束沒多久,突然接獲一位陌生筆跡者的來函;是師父寫給晨鐘社學長們的親筆問候信。內容提及,在社團幹訓期間,因身體欠安不能和同學好好上課,再次和同學們致歉。此外,並鼓勵同學到淨苑參加暑假修學會。接獲如此誠懇之邀請信函,諒誰都不會有所怠慢。在臨時幹部會議後,並隨即展開招兵買馬行動。已忘記多少學長參加該次修學會,只知道,大家都法喜充滿的如期結業。

那一趟行程,對於德育晨鐘佛學社的發展有著極大的影響,更是德育學長們長期親近淨苑的肇因。在未親近淨苑之前,學社都以南部齋戒學會(早期以香光寺為活動地點,後來以嘉義義德寺為主要女齋之舉辦地點)為主要親近活動與道場。但因路程遙遠,加上晨鐘社社員都是十五、六歲的小女生,每回有學長報名齋戒學會,我都要一同「陪學」,一則趁機充電;另則「就近監督」,協助學長們調適道場生活,並預防半路退轉。唯遇到中途退學的學長,回程安全問題則常是幹部們最擔心的課題。

在淨苑修學,具足身安、心安、法安等總總優越因緣。後來,更從淨苑法師口中得知,師父應允到淨業林上課,是淨苑開山以後的創舉。晨鐘社員得有福德因緣濡沐法海、奠立學佛之正知、正見;師父的慈悲不捨,是背後主要的推手。此外,社團除了受到許多大德菩薩的護持,由師父領導的淨苑,一直是我們在娑婆苦海的明燈、救護港口。師父所樹立的道風、遺訓,更是個人在待人處世及解脫道上的圭臬;相信這也是許多「晨鐘人」的共同心聲!慶幸此生得有因緣與師父締結法緣,並藉師父紀念專刊一角,聊述這份殊勝因緣,以致師恩之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