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媽媽我要泡茶!」小孩(註一)說。我就說:「等一下!」然後就想趕快結束手邊的工作幫他弄。通常我越想結束越做不到,然後我忙來忙去,小孩就會一直跟在我後面一直叫:「媽媽我要泡茶!」、「媽媽我要泡茶!」一直磨到我終於幫他準備為止。這是在小孩會走路時,常在我家上演的事。

有一天,就在小孩又要泡茶的同一時候,我想到:我可以另闢一個小泡茶桌,這樣他就不用等我收拾完吃飯桌才能泡茶。於是,情況好極了,他可以有茶泡,我可以有時間做事。我們全家都很愛泡茶。

由於這個經驗,使我想到:如果有特殊因緣時,我把小泡茶桌搬到淨苑泡茶,這樣不就小孩可以泡茶供養法師,增長善根,我可以做事了嗎?於是我就真的把小桌子搬到淨苑泡茶,沒想到受到大家的歡迎與接受,而且一大堆人來幫我教小孩、注意小孩、欣賞小孩。我的小孩是只要他泡的茶有人喝,他就很高興,所以很喜歡來淨苑泡茶,而且記得住那位法師有來喝他的茶。

第一年有慧觀師(第一個上來法堂喝茶的法師,並且有很仔細欣賞小孩帶來的作品、生活照片、玩具、大大稱讚這個茶好喝)、慧平師……第二年就問:上次那個法師怎麼沒來?原來是指慧觀師。今年少一個,好傷心,感覺好像全部法師都沒來。第三年慧觀師有來喝了,好好,感覺好像全部法師都來了。茶是一個「關心」的生活藝術,一點都沒錯,而且「關心」這件事,從來是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迴響。在小孩的世界最是這樣。茶是一個沒自性的東西,隨什麼因緣,就泡出什麼結果。

在淨苑泡茶,第一年有三席(三位小朋友),我用「歡喜」、「隨緣」、「自在」當主題。第二年有七席(七位小朋友),我用「歡喜」、「隨緣」、「自在」、「慈悲」、「智慧」、「般若」、「中道」當主題。第二年的中秋節晚會有四席(四位小朋友),惠敏師賜贈泡茶主題:「一心」、「真如」、「法界」、「海印」。慧圓師賜贈泡茶偈語:「法界無界,無界法界,喝法界茶,開般若慧。」、「一心不亂,決定往生,喝一心茶,乘西方船。」、「海印三昧,一即一切,喝海印茶,入華嚴海。」、「真如萬法,萬法真如,喝真如茶,起方便智」。

那一次,諭師父有來中秋節晚會,而且有喝到小孩泡的茶。那一次,由於慧圓師和慧通師的幫忙,泡茶活動納入中秋節晚會表演節目之中,而且還有設計精緻的茶食供應。這兩道茶食的主題名稱為:「柔和忍辱」、「明心見性」,搭配主題音樂:「寒山拾得」和《心經》。小孩非常開心,而且還照了很多相片和V8攝影。很多人志願來幫忙奉茶食,因為怕小孩端不動。茶打翻好處理,茶食打翻就麻煩了。

過後不久,師父就往生了。

第三年,也就是今年,我想紀念師父,所以仍用四席,主題不變,仍然泡「一心茶」、「真如茶」、「法界茶」、「海印茶」。並且,徵求四位法師幫忙弘揚佛法,我還設計茶的身分證(如附表),小孩可憑此證,在惠敏師開示時,向惠敏師領取禮物(感謝法權、福男提供)。最初報名有七位小孩(供齋當天有一位打電話說不能來),後來現場泡茶共有十位擠在一起,而且都聲稱他們已經早就報名。有的向桃園講堂報名,有的向板橋講堂報名,有的才是向我報名。茶具、身分證不夠怎麼辦?沒關係,有三個人共用的,也有兩個人共用的,這點小問題根本難不倒小孩的媽媽。後來幫忙弘法的法師,好像也不只最初的四位,變成到底是幾位?我也不清楚。反正大家泡茶泡得很歡喜就好了。兒童茶藝的要領,著重過程與了解、體驗與分享、安全與衛生(註二),其他不用太講究。

我很希望可以繼續用供佛齋僧親子泡茶的形式來弘揚師父遺教,借茶發揮師父法語。在供齋活動中,加入泡茶,既可增加小朋友供養三寶的機會,又可增進親子互動。我感恩大家給我這個機會,並且不吝賜教,讓我用泡茶的專長,設計適合小朋友在淨苑泡茶的活動。我本來想讓小孩在活動最後講講「一心」、「真如」、「法界」、「海印」什麼意思?後來我發現我做不到。小孩是很有興趣,可是怎麼也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有的一句話也不敢講,一問他就趕快把頭藏起來。可是我想如果照此軌跡發展,就算是種了一顆種子也不錯。師父的法語,小孩如果記得一句話,乃至少到兩個字,那也算是很多了。什麼樣的人就會泡出什麼樣的茶,什麼樣的茶就會造就什麼樣的人,泡茶跟煮飯供齋一樣,需要一個方向,而師父的法語為我與小孩指出最好的方向。

註一:我有三個小孩,陳昭穎(心敬)七歲、陳怡甄(心迴)四歲、陳建中(心澍)兩歲,毛病都一樣,所以用「小孩」一詞通稱。後來加入對泡茶有興趣的十二歲以下的小孩,也一起稱小孩,以免本文同樣的事情重複。

註二:注意事項:

一、如何品嚐一杯茶?

兒童茶藝不同於一般商業標準

(是否名茶、是否名壺……),

而重點是過程與了解、

體驗與分享、安全與衛生。

二、如何品嚐一杯茶?

請朝下列方向引導:

1小朋友知道他在做什麼嗎? 

2他知道為什麼這樣做嗎?

3他遇到困難會嘗試解決嗎?

4他喜歡嗎?為什麼?

5他接受自己嗎?

6他被團體接受嗎?

7他能表達嗎?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