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在我的生命中有幾個對我有很深影響的重要人物。

由於父親學佛的關係,從小便常聽父親講解佛經及看佛教故事,常隨父親到佛教蓮社跟著大眾念佛遶佛,父親可說是我學佛的啟蒙老師,而父親的修養及往生時的種種瑞相,也令子孫對佛法更加起信。

同修慧琦學長,在學佛路上給予鼓勵和扶持,是我一大助力。西蓮淨苑的師父—諭老和尚,更讓我了解什麼是「法味」,並看清人生努力的方向。 

民國六十六年,我進入師大就讀。初進校門,就看到中道社的活動,由郭敏芳居士(惠敏法師)主講的「圓覺經講座」,興沖沖地參加。深奧的內容,聽了仍是一知半解。當時年少貪玩的心,在參加幾次後,就不曾去了。所幸師大分部也利用中午時段,由師大三女傑—慧禹、慧訓、慧郁三位學長主講專題。或許是中午時間正愛睏,由初時的幾十人聽,到只有幾個人,最後剩下我一個人深深為她們的辯才無礙吸引,對她們所說的「因緣生,無自性,畢竟空」感到震撼。

直到大二暑假參加修學會,聽了師父的說法,才知她們是得自師父的真傳,是師父的得意弟子。

民國六十七年暑假,我第一次參加暑假修學會,初到淨苑,出家前的慧洵法師很熱心的帶著我認識環境,拜見師父。見到師父的威儀,真是令人又敬又畏。師父講經一絲不苟,一字一句用「緣起性空」來講解,全無世俗講法,不為迎合眾生而稍加改變。師父常會在講法中很爽朗的笑著,讓人感受到佛法是如此的悠遊自在。

每逢週六,只有幾位學長上山,師父總是親切問候。週日早課完,常看師父在蓮池前空地運動,高大硬朗的身軀,運動起來總是虎虎生風。下午下山時,師父已進入位在懷安堂旁的寮房休息,學長們敲敲門,師父即使已在休息一定不厭其煩,一一讓學長們頂禮告假。

民國七十年,我自師大畢業,到國中任教。慧因學長寫了份「蓮友通訊」,兩三個月出一次,以北醫慧海社、師大中道社、銘傳覺音社畢業學長的動向,及淨苑、各學社的活動為主,以活頁紙書寫影印寄給畢業學長。出了兩期,說是三個學社輪流出兩期,於是交到我和慧佳學長的手上,由於兩人相隔太遠,變成為我一手包辦收集資訊、徵稿、撰寫、影印、裝訂。我將之改為A4紙張,增加師父開示及學長心得等內容。一向不擅於畫畫的我,更不怕獻醜的畫上插畫。如此胡搞了兩、三年,想不到通訊的內容更加豐富,因此想將通訊的方向改為偏重文章為主,提出幾個名稱請師父裁示,師父選定了「西蓮文苑」這個名稱。於是又手寫了幾年,最後易手淨苑法師主編,印刷更為精美,不再是手寫那般粗糙,只可惜不久後,因各種因緣不具足而停了。

在編輯「西蓮文苑」的同時,由於「西蓮升國中輔導班」及「西蓮兒童夏令營」也漸有規模,於是又多了一份以小朋友為主的「西蓮學訊」。於是每個月,這兩份輪流微稿手寫、影印,甚而曾以生硬的筆,畫「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的連載漫畫,直到得到美術系學長的支援。如此兩、三年到易手後一段時間,這兩份也都停止不再出刊了。幾年後,慧經師因慧洵師建議辦「蓮友通訊」,恢復其連繫的功能,請示師父,得到同意後,又再度找我協助收集幾次資訊,此時已進步為電腦打字,以後便由淨苑法師負責了。

想來自己數學系出身,全無文學素養,竟如此不揣淺陋地胡搞那麼多年,全是師父、法師、學長們的支持,所以雖明知所編如此不成熟,卻也樂在其中。

師父對於學長們所辦的活動,一向採取信任,讓弟子全權負責的態度,如此也能讓弟子們更成長、茁壯。在淨苑所得的不僅是法喜,而更重要的是學習勇於任事,學習如何提起擔當,如何放下自在。

這幾年,師父身體漸弱。每次上山,看著師父由坐躺,到臥床,讓人感到生命的短暫。師父雖不再上講台說法,但他何嘗不是以他的身體來演說苦、空、無常的法呢?近年來,師父已不再親自授皈依,小女妙音算是很有福報的了,一次上山,師父恰好在蓮鄉前乘涼,他老人家親自為妙音摩頂皈依。老人家和小女兒都很開心地笑著,溫馨的畫面令人感動。

師父往生前幾個月,接獲師父住院的消息,與慧琦學長趕往醫院,才知師父是住院做檢查。當時正好從病房要到檢驗室照X光,我們陪著走到檢驗室,心中默念佛號,師父又再次以他的生命演說佛法。

師父正壽那天,我們在下班,一路塞車後,趕到淨苑,剛好趕上最後一批拜壽,師父看來精神雖算不錯,但在慧琦學長心中想的,卻是前一晚做的參加師父喪禮的夢,內心有異樣的感受,他與師父多年來師徒內心相應的情誼,是我能體會的。

師父往生當日我們接獲消息,全家趕上山,在蓮鄉坐下念佛。妙音雖僅兩歲多,也懂事的跟著頂禮、靜坐念佛。下午時,人潮不斷湧入,大家安詳地念佛,場面令人感動。下山時,看到路旁也有一戶人家在辦喪事,想到山上莊嚴隆重的念佛盛典,更讚歎師父的修行,在往生時還能教化如此多人念佛。

西蓮淨苑是我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地方,「他」就像我們的家,我們就在這裏長大,在這裏體會人生,學習面對生死大事。而師父有如慈父阿彌陀佛,不斷護念著我們,對我們演說著「緣起性空」的法。師父去而無去,法身與我們無異。祈請師父加持,讓我們循著他所教導的路去走,老實修行,能夠盡此一報身,往生極樂世界,同證法性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