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夢,我們是在夢中修,也是在夢中做佛事……」面對同修說著、說著,心裡不禁有股悸動—好熟悉的話,這不是師父說法時,常說的一句話嗎?

自從師父走後,一幕一幕場景,與日俱增地浮現心頭。過去是夢,現在依然是夢。在夢裡,看到師父站在講堂上講經說法時精神奕奕、辯才無礙的丰采;在夢裡,聽到師父精彩活潑、句句鍼砭的開示;在夢裡,師父莊重肅穆的威儀中散發著無量的悲心,在在撼動著我的心。

好多年來,「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心情下,總認為「師父」就是該像我們師父那樣,「講經」就該像師父那樣的講法,「道場」就該像師父建立的淨苑道風,以致很多次,我在其他地方,常有一種「不習慣」的感覺。直到有一次,被一個朋友一語點醒夢中人:「你對你們師父有信心很好,你們師父也確實是位很難得的修行人,你可以讚歎他,不必拿他做標準去衡量別人……」這些年來,我因為因緣際會(最早是為了家父的因緣),在不同的道場待過,表面上,我和淨苑似乎很疏離,更是一個不肖的徒兒,極少回「家」探視「父親」。但慈父一直在我心裡,也常掛在我的口中。不管是在那個道場,我常提起師父的風範和淨苑的道風。

淨苑,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家,師父也一直是我心目中的慈父。

師父,他當然是一位慈父。「從來不需要想起,永遠也不會忘記」。廿三年前,那個寧靜的夜晚,我因病上山「住苑」。現在想起來覺得很奇怪,一上大學,第一個參加的社團就是中道社。中道社第一個禮拜迎新活動,就是帶我們上淨苑。第一次上淨苑就在師父座下受了三皈依,從此我就認定淨苑是家,師父是父親,絲毫沒有陌生感。生病了,第一個念頭想到的就是—回家「住苑」,這在往後的經驗是從來沒有過的現象。彼時,我不過是個剛上大一的新生,初皈依未久的新弟子,師父特別吩咐大寮為我準備藥石,並開示我一段話。

二十三年來,那一夜,在壹波堂用藥石的情景,師父開示的那段話,時時浮現心頭。師父慈悲莊嚴的容貌,溫暖和煦的聲音,總是那麼地清晰:「慧依呀!身體病了,已經是苦了,你的心不要苦啊!如果心也苦的話,身苦加上心苦,不是更苦了嗎?」這許多年來,師父代眾生受苦,飽受病魔的肆虐折磨。可是每次我看到的師父,總是那麼地安詳。師父就是在示現給我看,這是他的身教。

初聞師父往生的噩耗時,我正在閉關。痛哭流涕的懺悔:「雖然這些年來,我很少回去,可是我心裡從來沒有離開的感覺,師父一直在我心中。現在師父走了,師父真的離開我了。我好後悔,過去師父在的時候,我沒好好的修,真的很對不起師父。現在師父走了,我再也沒有機會能夠侍奉師父了,我好難過……」

是的,師父!以前,師父說法時,常常愈講愈深,然後突然感歎說:「唉!這個法,說了怕障了你們的悟性,不說又怕你們不知道!」今天,我雖然還沒悟到,卻是真的深深體會到師父常說的另一句話:「夢中做佛事」,真的是一場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