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回憶起二十三年前,初次到淨苑,遇見恩師,內心有無比的歡欣與喜悅。印象當中從未見過男眾法師,尤其師父長得魁梧高大又相貌莊嚴,儼然像一尊活佛!恩師講經說法時,高深莫測。當時我想這位師父不但很有學問又有智慧,於是當天就皈依三寶,決定跟隨師父學習佛法,以恩師為親教師。

談到我的皈依法名,師父真的非常慈悲,而似乎有他心通呢!初學佛的我,總是帶著強烈的「有所得心」,希望師父能幫我取個較特殊的法名。真的,師父滿了我的「願」,取名為「慧願」。「慧」就是要我時時刻刻掃除心中的煩惱,打開智慧;「願」就是希望我要像一艘大船,乘風破浪,為苦難眾生,發大願。直到現在,我仍一直感念恩師的慈悲與用心;為愚癡弟子慧願取這麼有意義的法名。

提起恩師的慈悲教誨,非慧願筆墨所能形容,總令慧願不禁淚灑滿面,不知如何下筆。尤其慧願拙於文辭,然而因師恩浩瀚,又在慧觀法師和慧經法師鼓勵下,振作提筆,望諸位大德不吝指教。

記得十九歲初學佛時,看到某居士寫的一本書,書裡記載屬鼠而且血型B型者,不能出家。我是屬鼠又是B型,我想自己應不能出家了。一日上山,在觀音殿看到師父,趕緊將此問題請教師父。只見師父聽後一言不發,走了幾步,突然一回頭向我說:「我屬鼠,也是B型。」當時我聽了心裡覺得很慚愧。偉哉恩師,您就是要破除我的執著!因為有這次的因緣,因此我永遠都記得師父的年齡。

恩師如慈父般的疼愛我們,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不管任何問題總是喜歡向他請教,例如我適不適合騎摩托車,去哪家公司上班比較好,可否去練習講經等等,師父總是不厭其煩,慈悲開示其中道理。有時候師父也會主動的教導我一些微細的地方,例如:「慧願,你到桃園心善寺講經,面對的是居士,一定要謙虛,要有恭敬心。」當時我好驚訝,師父好像看出我高慢的心,真的很感謝師父及時點醒了我的缺點,不致令我出糗!

我平常最喜歡聽師父講經說法!師父說法時,猶如獅子吼,深入淺出,精采幽默,妙語如珠,扣人心絃。當時在壹波堂和蓮風樓,常常座無虛席。每次聽完經後,心中總有一股清涼意,道念油然而生,有時候會興起隨師父出家修行的念頭。可惜慧願業障深重,智慧不開,福報淺薄,至今只能在家修行。

記得在我二度就業時,剛好回淨苑參加觀音法會,我當時燙了一頭蓬鬆髮型,濃妝豔抹,又穿金戴銀,庸俗不堪。當時見師父,稟明:「師父,我是慧願。」不料師父很嚴肅地說:「我不認識你!」原來師父怕我迷失,馬上當頭棒喝!真的要感恩師父的及時糾正,讓我覺悟到學佛要樸素、自然。從此以後,我日常生活很少塗抹脂粉。

民國八十三年我身心不適,想住在淨苑調養,師父當場答應,並鼓勵我好好調適。在八十七年我又再次病倒,一晚夢見師父將我從山下往上推,並告訴我說:「慧願,保持正念!」醒後我遵循師父的教誨,盡力保持正念,身心就漸漸康復了。

平常遇到假日我和同修慧力有空時,就上山向師父請安,並「報告新聞」,同時也向師父請示有關念佛修行的疑問。師父雖法體已大不如前,可是臉上總是流露出慈祥與智慧的眼神,耐心地聽完我們「大放厥詞」。印象中,師父對苦難的地方與事物,總是特別地關心,偶然會提出重點,要我們再深入報告。在學佛疑難請法方面,師父雖體力不足,仍鼓起元氣詳細開示。師父此重法護念之情,總令我們又歡喜又感傷,心想若師父仍法體安康,那真是弟子們最大的福報!

恩師的教誨,歷歷猶在眼前,不論是在法堂上的講經說法,打七的開示法語,平常出坡休閒的隨機教誨,或特別疑難的「問題解答」,總令愚昧的我,茅塞頓開,大感受用。有時語似平常,但仔細品味,奧妙卻在其中。我總記得恩師常如是開示:對家人要孝順父母,兄友弟恭。對眾生要有恭敬心,

對強梁者忍他三分,對弱勢者要敬他三分。處事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吃虧就是佔便宜;東西能用就好,不一定要用最好的;對世間事業,生意人要賺合理的利潤,不要想賺暴利;處世間要做正命的事業,不要為錢造惡業。念佛修行要清淨心起佛號;持戒念佛,深信因果;身口意三業清淨,去除貪瞋癡;不見是非,即見佛道……種種法語,念茲在茲,豈不令人感念不已,受用無窮!

早在民國六十年代,北部大專佛學社團學長們,經常聚在淨苑學佛。師父非常慈悲,雖淨苑道糧不豐,卻仍大開方便門,接引學長們來淨苑聽經聞法,辦修學會打佛七,甚至安排老學長到各學社幫忙。老學長們至今回想當年學社學佛盛況,總會不覺地感念恩師無我無求的付出與教誨!

我這一生中最感欣慰的就是娘家父母兄妹和夫家公婆兄嫂及子女,這兩家人皆能因淨苑因緣而皈依三寶。娘家父母不但受持五戒,又在桃園講堂共修,並參加助念團,遵循恩師教導,持戒念佛,求生淨土。因此我得以安心侍奉公婆,相夫教子。這些都要感謝恩師之教誨所賜!

恩師雖然圓寂了,但每次回到淨苑,睹物思情,一磚一瓦、一桌一椅、一草一木,總覺得師父仍在說法護念。報化雖盡,法身長存;弟子愚昧,長仰師恩,唯恐歧路,欲昇反墮。願恩師靈光不遠,常照護念,不捨眾等,共發菩提心,同生淨土中,不違安養入娑婆,巧把塵勞為佛事,皆共成佛道。

恩師道念,長存弟子心田中;恩師典範,弟子常思效行。願淨苑弟子,依教奉行,精進共勉,建如來正知見,發菩提心,立普賢願,行菩薩道,迴向西方,同生淨土,以報浩瀚師恩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