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過去生以來,每次流浪到人間,總有提燈照路的人光明那段旅程。今生,當我再一次於人間迷失真心的時候,智公師父,因為有您,弟子發願這是最後一次流浪生死;弟子發願往生西方淨土,再回娑婆度有情。

記憶的錄影帶是二十多年前的老片子了。倒帶的時候,卻又是如此清晰。重現在腦海的仍是師父一向對弟子慈悲、寬容的微笑。他慈眉善目,讓一個初學佛的女眾發現他不是陌生人,而是我前生的師父。站在西蓮淨苑山門,內心喊著:「師父!我回來了!我找到路了。」第一次上淨苑,就如此的自然,好像重演過去生的劇本。阿彌陀佛的聖號是一直唱誦的梵音,大悲咒是熟悉的早晚課。一剎那間,一切恢復從前。

從拜佛學起,從聽師父說法開始。性空緣起,妄念不生般若生,持戒念佛等等,每次聽法,塵念俱滅。上舊大殿二樓,面向遠山,山嵐濛濛。「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飄渺間」,這是文人的境界;學佛者只看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那時候,師父聲音還很宏亮。記得聽師父說六度波羅蜜,好喜歡。夜宿寮房,不斷背誦,可能初聞法,太緊張,還未到達智慧彼岸就睡著了。清晨打板聲,還懵懂的想:「是誰這麼早就吵得人家睡不著?」兩秒鐘以後,才驚覺「是日已過,命亦隨減」,領悟師父要我們老實念佛之苦心。

萬法無自性,因緣生,因緣滅,只是凡夫太執著。看了師父許多著作一再強調空與有的觀念,想起他老人家說要將弟子們全帶往西方淨土,一個也不錯過的大悲,禁不住想哭。這些年來,從沒忘記念佛,但是忙忙碌碌,並不精進。

去年十二月初旬,開車途中接到慧中電話,知曉師父圓寂。停下車來,不覺淚流如雨下,念及每次由日返台,總匆匆見師一面,經常向師父保證一定回台,師父常含淚無言。師父!我們還沒回台,您怎麼不願等我們了呢?

弟子將日子過得這麼忙,是否真的做了利益眾生事?如果只是忙,那不就是更不孝了?今日所做的慈

濟事,願成為學佛資糧,願往生西方淨土。師父!弟子從沒忘記!

回憶民國六十四年在淨苑與師父一起做香積的事,真是往日只能回味。記得師父切著高麗菜,連硬硬的心與梗都不放棄,云:「這些切細一點,還是可以吃。」師父的身教,深深印在弟子心版上。之後每當下廚,總小心不浪費任何可食用部份。愛惜物命,為報眾生恩啊!還記得師父自做一罐小菜,苦苦的,很下飯,真的很好吃。那苦苦的、爽口的感覺,就像師父真空妙有的法,永遠在記憶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