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四年前一天下午,我匆匆來到了西蓮淨苑,因為我的弟弟出現酒精戒斷症候群,呈現種種業障現前的樣子,正在吵吵鬧鬧宣說過去所造殺生冤魂,尤其是蛇蟲等眾生紛紛來索命。慧觀法師及慧平法師見狀,加以安撫無效,所以緊急打電話希望我來協助。在初步安頓弟弟完後,隨慧平法師去見師父。

到了師父住處,趕緊向師父行五體投地跪拜禮。當跪下去那一剎那,不由悲從心生,抬頭起身時,眼淚如泉水般一湧而出,淚流滿面的望著師父,但見師父臉上微笑,不見一絲情境。突然間我心中印入了師父對我的教導,眾生無端造業受苦;我則是愚癡,無端的被情境所轉而悲傷。師父已見貪瞋癡造業的眾生受苦,也示現一切是空,一切唯心造。

想想以往家中貧窮,孩童時貪吃,常抓蟲魚烤來吃,為了學費,暑假曾與弟弟們挖蚯蚓或摸河蚌去賣,殺生不少。二十多年前,大學二年級時,有幸第一次參加佛學社活動,到慧日講堂聽了《心經》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心生喜愛,可惜因緣未濟,無法完整聽完。

後來學長們於暑假辦佛學營,來到了西蓮淨苑。每日早課、聽師父講經、晚課和休息,日復一日,心境突然寧靜多了。然而,當時師父曾講解《阿彌陀經》,但覺有如神話,心中不盡信,不過也不敢毀謗,怕下地獄。西蓮淨苑是我佛學深入的啟蒙地,但在當時業障較深,聽完師父講誦《心經》後的第二年,自以為了解,心生怠慢不精進,不求深讀經文,而且差點誤解以為「一空即無地獄,造業如此空,應不受報」的謬論,雖理性告訴自己這可能有大謬誤,但也不知如何解釋。當時,重於學校功課,也不詳究,只是下定決心,先求這世做好人的本份,暫不敢求解脫,但求來世有善根,能自幼學佛終究解脫。自此,不再與善知識接近,亦遠離淨苑。

後來,更於民國八十一年,師父生病住於我服務的三軍總醫院時,我只是表面客套,未真心照料,又因不喜人知我有修習佛法,而有驕慢。現在回想,慚愧至極。所幸,經過十幾年,雖然修習佛法沒有長進,但有一天突然了解了「雖有造業,一空即無地獄」之大謬,不禁慶幸未鑄大錯,同時也了解若無善根不種福田,受業所障將無法了解真理。因此常常提醒自己多耕福田,但願今世能解如來義,獲得真解脫。

想想這二十多年來,我之所以能經常自我反省,希望依佛教誨做事,常願心存慈悲助人,更願能去三毒貪瞋癡,實在是我的皈依師父諭法師及淨苑常住法師們的教導。過去的學習是聽取師父講經,這幾年來,雖沒有機會聽師父講經,但卻從師父日常生活中,直接以佛法印證。

在師父圓寂前的生病日子裡,每次去禮拜師父,總是見著師父慈祥臉上一片寧靜,雖受病魔折磨,卻沒有半絲怕死或煩惱;如同之前我為弟弟受業報之事哀傷,祈求師父幫助時,師父示現與我的佛法一般,正是「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越生老病死怖。」

最後一次見到師父時,師父眼淚潸潸滴了下來,想必師父已知圓寂之日不遠,憐愛我們這些徒弟吧!每每想起大學時代住在淨苑的種種,師父領著我們早課晚課,暮鼓晨鐘依稀繚繞在我心頭,好想立即解脫,常住佛法的祥和中。

今天這娑婆世界處處天災人禍,以小小台灣近幾年就歷經九二一大地震、風災、水災、土石流,加上政治經濟不穩,許多人處在痛苦中。若能振興佛法,如慈濟功德會慈善、醫療、教育、文化等四大志業,證嚴上人藉此以外鑠內,讓許多人真正變成志工,有如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處處聞聲救苦;或如西蓮淨苑教導我們修行,使我們能了解佛法,以內修外行。

今生我有幸能在西蓮淨苑受我的師父諭和尚教誨,也常受慧觀法師及慧平法師祝福,現在又在慈濟醫院工作,常受證嚴法師教導。願今生能解如來義;更願諸位師兄師姐,大家共修行;願天下無災難,齊登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