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民國七十六、七年為了護持淨苑成立土城講堂,慧岑老菩薩和家父率領全家大小一起念佛、誦持「大悲神咒」、「楞嚴咒」以及助印佛經,諸如《普門品》、《阿彌陀經》、《地藏經》、《普賢行願品》……共兩萬本,小佛卡一萬張,終於克服了種種的魔難,其悲智德行與行持毅力,誠令人感動。

民國七十七年夏,在老和尚暨四眾弟子大力建設護持下西蓮淨苑新大殿終於落成。同年十月土城講堂也相繼完成,大眾法喜充滿。

民國六十三年冬,是我第一次上西蓮淨苑。那是台北市立中興醫院手術房實習剛結束當晚,老天下著滂沱大雨,慧緣學長為了要帶我和班上朱碧雲同學上淨苑,居然向伯母大人謊稱我們不知道如何搭火車回板橋,必須親自帶我們一程。於是便匆匆忙忙的趕緊把我們自北醫送到了淨苑。當時路途遙遠,只是不知道是什麼力量,在寒冬的夜晚,又是公車,又是火車,再搭公路局,再步行二十分鐘,走在全是小石頭舖成的橫溪路上,跌跌撞撞的終於來到了淨苑,已是晚上不知道是幾點。

經過一小段高聳大樹,轉個彎,上了小石階,踏上淨苑正殿前不算大的廣場,平整的泥土混合著雨水,小小的一把傘實在不太管用,若不是看到茅草屋裡(現在的壹波堂)坐滿了大專青年學生正在聆聽諭老和尚講經,我一定會落跑。這麼偏遠的小小山坡上,除了密密的聳林,幾間小平房,居然有這麼多大學生擠在裡面聽經!訝異之餘更是欽羨萬千。慧緣學長將我們交給了「慧海學社」裡的老學長—慧因,安排好了座位和住宿問題,然後我就不知道他怎麼回去向伯母大人交代他的行蹤!於此,內心著實感激他,也深覺菩薩為人所不能為,行人所不能行之廣大悲願。

半夜三更,打板聲叫醒了大眾,趕緊起床梳洗。冰冷的水,清醒了心智。一早大眾集合在大殿做早課,原來慧緣學長並沒有下山,看到他專心念誦著大悲咒,我恍然有所悟,堂堂醫學院醫師都乖乖的在佛前做早課念大悲咒,突然間我如獲至寶,發願今後我也要好好誦持大悲神咒。

爾後,經常在台北市立仁愛醫院的七樓會議廳,由熱愛護理的呂惠玲老師帶領下,聆聽慧因學長、慧緣學長、楊文昌等三位醫師為我們加強醫學課程,以便病人獲得更高品質的護理照顧。或是在西蓮淨苑與諸位學長不期而遇。旋後,慧因學長在淨苑把我介紹給慧觀學長(慧觀法師)。由於慧觀學長每逢週末必定上淨苑跟隨著諭老和尚、當家慧修法師以及老師太修行,並且和台大、師大、銘傳、北醫、國防醫學院……等各大專院校學長深研佛理,學佛可說是非常精進。不但持戒清淨,待人既真誠又親切。

有天週末又上淨苑聽老和尚講經,由於隔天一大早七點半必須趕回市立仁愛醫院產房實習,必須提早下山,老和尚獲知,馬上派慧觀學長及慧靜學長陪我回板橋,那時已是晚上九點了。真不知交通那麼不便之當時,她們二人是如何回淨苑的?

民國六十四年暑假,有天下午老和尚率眾在壹波堂打坐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呀念的,突然間又如獲至寶,覺得這種修行方法實在太好了,簡單易行,直趨佛心,我開始深深的愛上了淨苑。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彌陀聖號老是在心中迴旋著。

又有一天,老和尚率眾恭誦《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壹波堂內坐滿了大專青年,大家虔誦《地藏經》。驚奇之外覺得可敬,原來這些念佛會大學生,真的是很有善根,聽經聞法、打坐念佛、現在又多了誦經!上來淨苑次數多了,除了經常看到慧因、慧緣學長,就是慧敏學長(現任住持和尚)和慧紹學長了,好像淨苑就是自己的家一樣,總是安心的在那兒準備國考、研究醫藥或是練習講經,而我欽羨之餘就只有恭敬的份了。

懷安堂前廣場,老師太總是親切而和藹的讚歎著前來淨苑這些莘莘學子們對佛法的熱衷和虔誠。並鼓勵著大家要好好跟著老和尚聽經聞法、深入經藏、好好念佛了脫生死。

在大寮裡,必定看到當家慧修法師引領著慧觀、慧靜學長,大鍋、小鍋,忙裡忙外,所有上淨苑的學長們一切食宿問題,通通一應俱全。在克難中的她們總有辦法化腐朽為神奇,比如西瓜皮可以炒成菜來吃,香菇梗沾點太白粉也可炸成高貴食品……這一切的一切,真是老和尚的得力助手,既辛苦又神聖。

至於老和尚就像是大慈悲父一樣,每天,看著這一群學佛的孩子,在浩瀚的佛海中日漸成長茁壯,滿心歡喜,淨苑果真是前途在望。

「律紹南山、教宗般若、行在彌陀」是淨苑的道風。是故師父所在乎的是弟子們是否真正了悟般若、證入空性以及是否真心持戒念佛、了脫生死。因此儘管弘法利生需要護法,卻從來沒人跟我們說布施供養之殊勝。

六十四年七月,慧觀學長前來告訴我皈依三寶的重要與殊勝,並帶領著我到師父跟前求受三皈依。師父欣然傳授,並賜予法名「慧兆」。圓滿後,頂禮三拜。沒想到慧觀學長居然私下替我包了兩百元紅包,讓我前去供養師父,感謝三寶及師父恩德。心想,老和尚的教化如此的無私無悔,而慧觀學長深體師父之悲智德行,並且能如說修行,令人感動。

自跟隨老和尚學佛以來,經常情不自禁的告訴親朋好友,總希望他們也有這個福分智慧來親近三寶,學佛的智慧與慈悲,了悟空性,遍植西方蓮。至於,前來淨苑求法的人,無論年齡大小,老和尚也總是和藹的隨緣攝受與開示。在四眾弟子的精進行持與大力護持下,淨苑幾乎每年都有增加僧眾,大家在老和尚帶領下,肩負著弘法利生之重責大任。

民國六十五年,家母慧岑老菩薩隨我帶著嫂子們慧環、法視,姪兒女們慧東、慧經、慧香……一起依止諭老和尚學佛,並皈依了三寶。爾後,家母、慧東、二嫂和我經常利用假日上西蓮淨苑聽經聞法、打坐念佛。有時也帶著一家大小上淨苑親近老和尚。

民國七十二年家父法金居士隨我率領兄弟及姪兒女們十多人在西蓮淨苑皈依了三寶,老和尚問我:「有幾兄弟?」我說:「五人。」老和尚向我和大哥說:「五兄弟五虎將矣!」

民國七十四、五年在老和尚、慧修法師、慧妙法師、慧經法師、慧雲法師、慧端法師迴向下,家母、法泰、慧東、法視、慧宗和我在淨苑納受了五戒。民國七十五年第一次在淨苑打佛七就有瑞相,爾後,家母每年必定參加佛一與佛七,至少各共有十期以上,精進勇猛實非年輕人所可比的。在家除早、晚課誦,往生咒已滿三十萬遍,日念彌陀聖號由一、二萬增至三、五萬遍,十數年如一日。近來年邁,體力較差,佛號念得較少約數千至一萬。

記得民國七十五年左右,在淨苑打佛七、佛一時,當時曾多次向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發願,要將老和尚之《佛七講話》及其全套著作,輸送至大陸,令廣大眾生皆能深入經藏,深達法性,並且持戒念佛了脫生死。

民國七十五年,有天夢見自己站在娘家公司圍牆外之大門口,定神遠眺,公司內之廚房餐廳與辦公室內,怎麼會有尊三層樓高的觀世音菩薩,金色身,頭頂戴著阿彌陀佛之法相,身心柔軟,並來回忙碌中?心想,這尊極樂世界之觀音菩薩,為何不像白衣觀音菩薩一樣,站在天上灑甘露水!又為何不坐在佛桌上受人供養禮拜呢?卻跟人們一樣忙著處理人間事?佇立在大門口百思不得其解!正在這時,觀音菩薩深知我心深處,突然間打個轉身,披著金紅色大袈裟,面向牆外,對我深深的微笑,定神一看,原來那尊金色觀音菩薩是恩師諭老和尚。

民國七十六、七年為了護持淨苑成立土城講堂,慧岑老菩薩和家父率領全家大小一起念佛、誦持「大悲神咒」、「楞嚴咒」以及助印佛經,諸如《普門品》、《阿彌陀經》、《地藏經》、《普賢行願品》……共兩萬本,小佛卡一萬張,終於克服了種種的魔難,其悲智德行與行持毅力,誠令人感動。

民國七十七年秋,在老和尚暨四眾弟子大力建設護持下,西蓮淨苑新大殿終於落成。同年十月,土城講堂也相繼完成,大眾法喜充滿。

八十二年結夏前,淨苑拜了三天大悲懺。家母、大姊、心和和我也參加了這三天法會。我又向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再一次發願,將淨苑教法和老和尚之著作輸送至大陸,普利群生。果真在八十二年秋,如願以償。

民國八十九年夏,有一天,突然接到慧修法師的電話,告知我老和尚身體不適,需要將接頭破損的氣墊床重新修好,以供老和尚使用。當天下午,我便親自上了一趟淨苑,最重要的是,我一心想見見老和尚。午後四點,幫著心倫在為老和尚四肢做溫水浸泡,以利血液循環。這期間老和尚身體違和,孝順的大眾僧各自用功念佛,為師父分憂解勞。

藥師法會前的感恩念佛二永日,不知為何六小時的感恩念佛,竟然淚水直流。

藥師法會圓滿日,看到師父面目怡然,神情自若。大眾向師父暖壽,我好想上步跟師父頂禮,但又深怕自己會跪倒在師父跟前涕淚悲泣而驚動師父。第三天清早九點多慧洵法師焦急的打了兩通電話給我,聲淚俱下,老和尚功德圓滿,回西方去。早上十一點到達蓮鄉念佛,四眾弟子齊集蓮鄉內及大殿前廣場念佛。凡此種種,但願所作皆辦,具諸佛法。

深信淨苑在荷擔如來大業之德高望重又悲智雙運的敏住持和尚之帶領下,以及當家慧修法師的鼎力護衛下,淨苑「教宗般若」、「律紹南山」及「行在彌陀」之風範,以及老和尚的彌陀本願,將大放光彩。有道是:佛佛相念,一佛出世,千佛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