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應是傻人有傻福吧!民國六十三年秋,好友淑桂(慧賢)攜我上山,依止師父歸依三寶。以此殊勝因緣,開啟了歡喜、豐饒的一年。

一、如沐春風

老師太經常提醒我們:「你們師父可不是凡人,是菩薩乘願再來!」當時渾然不覺。如今回首凝思,師太所言可是真實不虛啊!是想凡夫哪有如是湛然般若智慧,能將甚深妙法,善巧歸納,深入淺出地闡述、演繹出來?凡夫怎能這般視名聞利養如浮雲,傾全力度眾生,並體現彌陀孤臣之行持?如此悲智雙運,當下即是菩薩啊!

那年剛好升上大四,功課較鬆,所以幾乎以淨苑為家。記得銘傳慧容學長(饒芳蓉)也經常上山。有時山上只有我倆,師父非常慈悲,還是樂說不倦開演妙法,何其幸運!師父知我駑鈍,諄諄教誨;及至畢業返南,師父難得外出,幾次南下戒場打齋,都特地繞道臺南,囑我精進,勿沉淪於世俗。

幼年時父親常指著我,愛憐地說:「生了這憨呆的孩子,有誰肯疼?只好自己努力疼惜了!」基於同樣心態吧!在淨苑時真是「吃飯鍋中央」(臺語),備受呵護。

那段時日,非常歡喜跟在當家慧修法師後面轉。一大早就跟去三峽買菜,經常賴在大寮不走,法會、修學會結束後跟著團團轉。其實自小嬌生慣養的我,這些事物都一竅不通,只有礙手礙腳的份。所幸當家師慈悲,一再耐心的指導我。

二、隨喜諸緣

師父為接引大專同學,平日辦念佛會,寒暑假辦修學會。當時古色古香的草寮場地有限,各大專學社分別依次舉辦;由慧敏學長(惠敏法師)、慧觀學長(慧觀法師)以及慧因、慧緣等學長籌畫。慧容學長與我有幸順水推舟,隨喜一善。和合眾力,每次修學都法喜充滿。

六十三年冬,遽聞中道社偏離正法,師父憂心不已。慧如(金芬香)等多數師大學長已學成返鄉,得清閒者,唯我一人。蜀中無大將,只好慧定當先鋒。並多管齊下,慧觀學長(慧觀法師)及慧因學長,定期蒞臨學社講經、指導,而我則是緊迫釘人。說來好笑,那時我們的新社長大人,也是初學佛法,且正陷於熱戀之中。為達接引目的,我還客串紅娘,並多次到女生宿舍守株待兔。費盡苦心,終於接引了社長到淨苑皈依。寒暑假修學會也就順利成辦。

當時辦事完全不成章法,只知卯足勁,一頭栽入。幸得師父悲願,及諸學長護持,總算順利度過這段風雨飄搖的時日。之後中道社即固定親近淨苑,陸續培養出諸多出色學長,慧禹(陳念慈)、慧訓(郭瓊瑤)、慧順(陳金原)……人才輩出,更有佛門龍象出現。歡喜讚歎之餘,深慶自己得隨喜此殊勝機緣。

渾渾噩噩過了大半生,愧對浩瀚師恩及上天厚我之殊勝機緣。慧定該痛加懺悔,去除懈惰惡習,當勤精進,如救頭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