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六十二年進北醫,加入的第一個社團就是「慧海社」。認識了慧因、慧緣等學長;也參加了松山寺的「大專佛學講座」。

第一次見到師父,小個子的我,相較於師父的高大,我第一個印象是:師父是巍巍的山,高不可攀。又加上師父濃濃的鄉音,我藉口聽不懂,更不是用功的學生。但極愛道場的清淨莊嚴,總在寒、暑假,或週日參加淨苑的專修,打坐、念佛。可是見到師父時,總躲得遠遠的,深怕師父要我用功,要問我問題。縱使如此,師父的慈悲和關愛從沒有因此減少。

猶記得畢業後,結了婚,也接管藥局。有一回報恩會上師父問我:「高鶯鶯,開一個藥局須準備多少資金?」我愣住了。在一切都是享受現有的狀況下,我無從回答。心中還怪師父,為何問這種我從沒有思考過的問題!經過這些年,我終於明白師父是太慈悲,太了解一切享受現成的我,繼承先人遺蔭,還認為理所當然,不知惜福、感恩。他讓我反省,在生活中點點滴滴都是因緣,都要用心,要我做任何事起心動念,都能清晰、明白。

這些年來看到師父在病中,從不執著身體的病痛;在病中,猶抱病為弟子講般若大法,要弟子們聚會一處沒有散心雜話,只有一心念佛。我認為,師父是以身教來教導我們要有虛空般的智慧,要有忍辱心如金剛,要勇猛的來實行念佛法門。

所有四眾弟子對師父的敬愛,讓我慚愧,我懺悔自己沒有好好學習,仍舊是逃學的孩子,依舊愧對師父。但所有的一切讓我學習到人與人的緣份。在每次的相遇,都視作「一生一會」,須好好珍惜。每個工作都視為修行的道場,感恩有學習的機會和能付出的喜悅。用心去體會,也才明白師父的無私、無我、力行實踐,讓我們在進入社會時,督促我們讓自身的摩尼寶珠發光、發亮,在報恩會上彼此呼應,互相增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