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師徒之間】六

記得從前,大概是民國七十一年吧,我們常去板橋批發市場撿菜。有位女居士問道:「你們要撿回去養雞、養鴨嗎?」「不是,我們撿回去養出家人。」

這位居士善根深厚,後來和他同修發心中午過後就收集菜販賣剩的菜,用小卡車載上淨苑。我們一聽到他們上來,就歡呼:「菜來了!」然後趕快下來幫忙搬。

他們看我們非常歡迎,也深受感動,就把送菜當作他們的任務。後來發心在師父座下皈依三寶,法名如裕、如觀。

他們幾乎每星期送一次,遇到特殊情況還會加送。有一次,用大卡車陸續載來很多「花菜」。仔細一看,花菜上面有很多小蟲,我們只好全體出坡,一朵一朵慢慢挑,小心翼翼的怕把蟲弄死。我們一邊念佛,一邊挑菜,從早挑到晚,有時還加班。

開始時,每人多加一碗花菜,後來簡直每一餐都加菜。除了現吃以外,典座組並忙著曬菜乾,忙得不亦樂乎!曾有整整一個星期都密集出坡挑花菜、曬菜乾。

後來如裕他們舉家南遷,北上時還會回來看師父和我們。大概是前年吧!如觀回淨苑,我帶他到大寮用午齋。正好其中有一道菜是花菜乾煮的,我指著菜乾跟他說:「這是你們當年送來的花菜曬的花菜乾。」只見如觀熱淚直流。我接著說:「庫房還有好幾桶。」他感動得說不出話來……

師父常教導我們,要惜福辦道。如果居士供養我們一件衣服,福報天天增長,直到這件衣服穿破丟棄,福報才停止。我們把吃不完的菜曬成菜乾,妥為保存,供養的人福報也會天天增長,真是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