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師徒之間】七

一、過年

說句漏氣的話,過年開除夕晚會是為了讓大家不想家。我講一個故事算是開示,為什麼講這個故事?是體念西蓮淨苑創業維艱,這題目就叫「過年」。

話說當初在松山寺,要過年了,準備買豆腐皮,當時豆腐皮一張八毛錢。當時慧因學長在北醫,靠近松山寺,就託他買三百張,我拿了五百塊錢,心想大概會有餘額吧!沒想到他五百塊錢全買了,一張一塊錢,過年的錢全泡湯了。

過年也是吃水餃,裏面包銅錢,吃到錢的人就發了財,當時我吃得最多,慧修他吃了三五個水餃就不吃了,結果銅錢都被我吃到了,慧修他賭氣了:「怎麼都是師父吃到錢?」我說:「誰叫你不多吃點?」

當時他知道許多過年的規矩,比如除夕晚上每間房間都要把燈點亮,衣服濕的要烘乾。我什麼都不懂,只管睡覺過年,年年都是只管睡覺,今年我也是打算這麼過。

我講這個是希望大家體念創業維艱,講了這個故事,就算是我的開示。(民國七十九年元月二十六日除夕晚會開示)

二、文質彬彬

不要學大派頭,文勝於質則史,質勝於文則野,要文質彬彬。

有一詩人約法三章,飲酒之前要先吟一首詩。

一個老頭子穿得破破爛爛的,來了也想喝酒,他們瞧不起他,說:「你要喝嗎?也得吟一首詩!」那時天正下著雪,他隨口說:「一片一片又一片。」「嗯!這還不錯!」「二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噯!那有這樣的,光數數字,算什麼詩?」「下到水裏都不見」,最後一句沒人做得出來,這老頭子一口把酒飲盡了。

有一天王羲之穿著便服,走到一家小廟,看到一個匾額,還沒題字,一個小沙彌拿著墨,似乎準備讓人來寫,就問他。

小沙彌說:「我們請了一位秀才幫我們寫幾個字,他來了好幾天,光吃光住,字還沒寫呢!」王羲之說:「來!我幫你寫!」「那怎麼行呢?」「不行!我的字癮發了,非寫不可!」可是沒筆,順手抓了小沙彌的帽子,沾了墨,刷刷刷兩三下,寫好了。

小沙彌急得哭了,告訴老和尚,老和尚說:「怎麼得了?」出來一看,那人走遠了,匾額一看署名的是王右軍,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