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我在修行路上已有七、八年了,一直是帶髮修行,始終沒有遇到好的善知識。後來經一位法師的介紹說:「北部有位很有德行的和尚。」我就隨著這位法師的介紹往北部找明師。

當我第一次見到這位有德行的師父時,我愣了一下。原本有很多話想說,在看到師父的當下,卻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後來才跟老和尚說:「希望老和尚法體安康,法輪常轉。」老和尚聽了卻眼淚直流。當時我有一股很深的感受,如何常轉法輪?我只有默默的祝福這位老和尚身體早日康復。

當時我已打算在淨苑留下來。有位法師就拿了幾本師父的書給我看;我看了之後,有股說不出來的震撼而又歡喜。因為我以往修行的方式只知要做事,但不知要拜佛念佛。而連自己所修的法門都不太清楚,實知自己真是愚癡而可憐。

我以往對淨土法門的觀念,是西方極樂世界就在你的心;何須再去找有個西方。只要心清淨當下就是西方了;所謂心淨則國土淨,所以不須要拜佛念佛。後來看了師父的書,慢慢的把以往錯誤的觀念澄清,心淨則國土淨是萬法唯心。極樂世界無自性隨心所現,心清淨就現清淨的國土。又極樂世界是彌陀願力所成,眾生淨業所感。唯心所現,所以極樂世界是因緣而有,非定性有。

師父在《緣起法泛談》中說:「既然是緣起法,就無自性,無自性故空。以無自性故,空是不礙有之空,有是不礙空之有。如果空是礙有之空,則此空是斷滅空。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妙有,非定性有,是緣起有。緣起無自性,故不礙空之有。既不礙空,當知有即不有。如果有是礙空之有,此有便是自性定有。所以空是離空邊的空,故空不可得。有是離有邊的有,故有也不可得。所以緣起之法,空有皆不可得,當體即是中道義也。」

師父所說的話句句深入我內心,讓我以往錯誤的觀念頓然解開。

雖然法義是如此甚深;但最起碼我知道,凡一切法皆不落入斷常二邊,因執有西方極樂世界落入常邊,執無西方則落入斷邊;落入二邊則皆不契入中道。因為,一切法皆因緣有非定性有,一切皆因緣無也非定性無;因緣有謂之妙有,因緣無謂之真空。所以,真空妙有不礙說有西方極樂世界,不礙我人念佛求生淨土。妙有真空故,不能說決定極樂世界;因為往生即無生。聽清楚佛號當下即是清淨心的圓顯,即是神棲淨土,即謂之往生。

我每每看師父寫的二諦,都十分歡喜自己逢得這麼好的善知識,而又正知見。所以在修學佛法上,若把佛陀所留傳下來的法義理解錯了,便會盲修瞎鍊;若再無善知識的引導,更不知自己是錯在哪裡。

弟子在此感恩師父給我的法身慧命,讓我能有法的滋潤好好安心辦道。弟子也願師父能乘願再來廣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