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和淨苑結緣,應追溯到民國八十四年。當年於圓光寺聽聞佛法時,就耳聞師父領導下的西蓮淨苑是一個念佛的淨土道場。於是,慕名尋訪淨苑。

在知客法師的招呼之後,拿了一份佛事活動行事曆,上面有師父的法語:「不管修什麼法門,要心清淨。如果大家心清淨,和佛法相應。不清淨,你修什麼法門都是假的。清淨心產生有幾個方向-一、對一切眾生要起大慈大悲心。順我的眾生,要起大慈悲心。二、對違背我的眾生,要起柔和忍辱心。三、慢慢十惡業不犯,去我執,求無上菩提。大家記住,能做到,保證一輩子受用無窮。」雖然短短的幾句,卻給我這凡夫俗子很大的啟示。之後,平日在家時,研讀師父的著作《夏雨清涼節要》,以及參加佛一、佛七、修學會,亦得到很多的法喜。

八十八年七月,成為常住眾,在當淨人期間,多次到蓮鄉親近師父,讓我深深感受到師父為眾生受苦的慈悲,師父真是大菩薩乘願再來。

每一次侍者法師讀誦大乘經給師父聽時,聽到感動處,師父會流下慈悲的眼淚;聽到法喜時,師父就會露出慈祥的笑容。

有一次,我在大寮出坡時,慧彰師兄用日語講紅蘿蔔,我把紅蘿蔔聽成「龍眼」(台語),於是怎麼找不到「龍眼」,鬧了一個笑話。慧直師兄把這件事講給師父聽,師父聽後笑得很開心。唉!在師父的眼中,我們都是天真的孩子吧!

出家剃度之前,心中罣礙是否能順利出家而生煩惱,於是將自己的擔憂告訴師父,師父應許我說:「可以出家。」有了師父的鼓勵,自己更有信心,出家定能如願。

是我們的福報不夠,也是師父今世度生因緣已圓滿吧!在我出家兩個月後,師父圓寂了。

相信老人家現在是在常寂光土看著我們!剛出家不久的小沙彌,頓覺失去最親的親人,惶恐失措,心中充滿不安感,茫茫然不知這條修行路該如何走下去?如今只能從師父的著作中尋找良師的蹤影,汲取師父的教誨,也期許自己用功修行,不負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