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莊嚴的使命-弘法利生,可說是師父一生事業的寫照。師父說:「我曾默默發過願心,不圖名、不圖利,只為弘法利生!我始終本此原則,名利場中絕不沾染,學長、居士,住眾,都是我用血、用汗、用淚培養出來的,我一定都帶你們往生西方!淨苑的人,我一個也不放棄!」這是何等的大願啊!而今思之,內心悲喜交集:悲的是師父已離開我們;喜的是師父願力的鼓舞。

人生最大的福報,莫過於能遇到善知識。出家,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何其有幸,成為師父這位善知識的剃度弟子。記得出家前,身為淨人期間,由於業障深重,時時煩惱覆心,庸人自擾,不能安住道場。有一次,請問師父有關出家修行的種種問題,師父訶斥說:「誰叫你不要出家?鬼叫你不要出家!」接著又以安慰的口氣要我一天念佛三萬,自然能降伏煩惱,於是我日以三萬為目標,約經一個月已能每日念佛五、六萬聲,同時妄想煩惱也漸漸不再起來。我興沖沖地跑去稟白師父,想必會得到他老人家的嘉許,沒想到師父卻說:「投機取巧!」當時心中暗自佩服:師父好有智慧,知道我念佛的方法!直到現在,念佛三昧依舊是我修行努力的目標。

師父是一位高僧,他一生修行的風範可從其講經、著述中窺知一二。例如,師父曾說:「修行人殺、盜、婬等戒易守,而口業最難護,故須謹慎。」師父言如是,行如是,終其一生於言談、開示和著書中,絕無是非之語。這豈是妄心熾盛 、信口開河的凡夫所能做到的呢!師父常告誡弟子,修行貴在實踐道德;道德就是十惡業不犯,以道德自修,以道德度眾。

平時常有居士上山請法。有一次,有位居士問師父如何修行?師父回答:「念佛!」又問,念佛有什麼好處?師父說:「念佛可使我們身口意三業清淨,幫助我們十惡業不犯。」居士再問:「師父念佛有得益嗎?」師父回答:「我從念佛中得到戒定慧!」這段開示常在我心中迴響。

師父弘揚淨土,本身則老實修行;教化即修行,修行即教化!師父從念佛中得到真實的受用,所以將此帖無上湯藥,普勸大眾!我想假若歸結師父的修行,而立一座右銘,應該是與諸佛同一鼻孔出氣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吧!師父的一言一行都是最好的教化,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師父於民國八十七年退任,由惠敏師兄接任住持。初時,弟子們逢有問題如往昔請示師父,皆被師父一一斥回:「去問惠敏!」我們都非常讚歎師父放下的智慧。試想師父從草寮困苦的環境中胼手胝足,蓽路藍縷地創建道場,一磚一瓦都是他老人家血汗堆砌而成的,而師父說放下就放下,其灑脫自在,實非凡夫所能為!

八十九年師父的健康大不如前;師父圓寂前講話已很吃力,與弟子間的溝通僅以搖頭、點頭、眨眼及手寫簡單的字表示。雖然如此,弟子們要到講堂講經,依然會去向師父告假,並請求師父加被。師父總是慈悲地滿弟子的願。侍者們都會開玩笑說:「要加被的把頭伸過來,給師父打三下!」在場是一片笑聲。師父的侍者有多位,可說無微不至照顧著師父,有時會像老萊子娛親一樣,讓師父開心。

師父生病多年,侍者們日夜盡心照料,這都是師父累世積修的福報。而侍者們將來也會有大福報,因為一切供養中,看病福田第一,更何況照顧的是一位高僧!師父雖生病多年,但望之儼然,端嚴的行儀有難測的深智洞達,有時會聽到師兄弟說:「我今天不敢去看師父,因為我最近不用功,師父看了會知道。」師父只要看你一眼,做錯事的都會自動低頭向師父懺悔。師父的眼睛炯炯有神,好像會放電,定慧在眼神中自然流露出來,一點都不像生病的人。常聽到居士們說:「師父坐著一點都不像生病多年的人,氣色看起來都比我們好。」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師父於娑婆舞台,一生修行、弘法、教化的戲碼,已暫時落幕。然而老人家遺風法澤,卻鮮明地活在弟子們的心中;其文字般若,必法水長流,不僅被於當代,亦將垂諸後世!「凡有見聞者,同生西方,同圓種智。」借問寂光淨土智公師父,此其願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