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今天中秋節,師父往生迄今已九個月了,雖然師父不在身邊,但我書桌前有兩尊師父,有一尊是師父的銅像;另一尊是師父的智慧法身,不單在書桌前,而且在我的電腦裏。

師父的銅像著袈裟盤坐,手不離念珠,莊嚴而有威儀。這種威嚴,在師父生前是出名的,但嘴角像有一點在笑。現在正坐在桌前,看著徒弟用功,不管是誦經、深入經藏、閱讀文章或是寫論文,覺得似乎老人家您正看著徒弟,看我們成長,就在書桌前近近的看著、護念著,令人覺得,您老人家,一樣在跟前守護著我們,就像從前,我們圍遶在您的膝下,受您教導,不管是在法堂、在蓮鄉、在大殿,或是在何時何處,帶著我們修學佛法,以身教、言教,演無上甚深微妙法。

另一尊是智慧法身,放在全集的光碟裏,更是我們修學佛法最佳的指導,就目前在我進修期間,是我論文寫作的最好指引,在我寫不出論文時,常常進電腦問問師父會有答案的,師父正還指導著我,教我怎麼觀文解經,開顯佛法大義,不失方向。

千江有水千江月,目前我們塑有十五尊師父的銅身法相,照映於弟子身邊;另外製作有四千張師父的著作全集光碟,集三十年流傳的文字般若,使法水流傳,法身遍於各處,月映千江的繼續指引弟子們。師父您的身教、言教法身不滅。

一、師父的銅像

八十七年,逢新舊任住持交接時,想要找個好禮物送師父,感謝師父近三十年來的領眾修行之恩。這個因緣,經三峽法月居士的介紹,找到了一個好禮送師父,也使我們看見了一尊已經塑好了幾年的師父塑像,坐在一位曾老師家。

這位曾老師在七十二年左右吧,來淨苑聽經,看到師父年輕時,講經的丰采,法相是如此的莊嚴,內心仰慕著,怎麼會有修得法相這麼莊嚴圓滿的法師。在一位年輕的藝術家眼裏,內心十分讚歎,當別人是專注的聽經作筆記,他是一張張的畫著師父的素描,捕捉師父講經的丰采。回家後,很快的就把師父塑好,並且放在工作室的櫥櫃上。直到幾年後,法月送女兒到曾老師那兒學畫,認出了那是我們的師父,塑得非常傳神,因為那是當年曾老師對師父,心領神會時塑的,掌握得住師父的神態。但是時日已久,樹脂的材質,已開始腐蝕了,許多部份出現缺陷。

想重塑,以保留師父原貌,但幾番因緣拖延,直到師父往生後,舊尊已不能再補塑,只能依樣重塑,新尊雖不似舊尊傳神,但還是一眼可以望出那是師父。當銅像做好,到木雕店做木座,木雕店師傅,開口就說:「這是西蓮淨苑的老師父,我小時候參加過兒童夏令營,看過師父。」我們會心笑了。

當師父銅像請回來那一天,住眾法師們一、二十人,正在蓮風樓前挑地瓜葉,我還怕太張揚,小心的用紙袋包好,才把師父請下車來。有人看我手捧包著的銅像,不知何人,以為是國父,結果一看,是師父。大家見了歡喜,把師父頂戴在頭上,請師父加持一番。

現在師父,坐在面前,督促著我這個懈怠的徒弟,用功一點。對我而言,十多年來,蒙受師恩,啟蒙教化,師父以母雞帶小雞的心願,要帶大家到西方,成就佛道,這種苦心殷切,是我千載難逢的善知識,怎麼能不請師父住世呢?所以請了師父銅像,讓師父住世在眼前,使我這尚未能領會法身的障重凡夫,時時昇起請善知識住世之心。

二、師父的智慧法身

師父的法身遍一切處、一切時,無所不在。存在過去三十年的教化中,在西蓮淨苑,並流傳在各處的法寶之中,在無數場的法音研討中,在念佛當中,也在行住坐臥中。已在過去無量劫流傳,仍傳於未來無量劫後,也讓我現在當下受用著。

法身即緣起,有緣即應,現在法身也在我電腦中,應我求法之緣,即演妙音。也以不變隨緣的甚深微妙法,相應於眾生千萬變化的因緣,弘音演教,讓我們尋聲前進,踏跡而行。就如中秋今夜,改千江晚會為念佛共修,並拜科技之賜,使師父影音重現,再登法座說法,或許師父現在也正以無量分身,昇高坐演大法,化導十方國土的一切眾生。今夜我們緬師懷師,而師父可能繼續著他的菩薩道業,而正化導著另一批眾生,正成就著他的佛身、佛行。

今夜影帶中師父開示:眾生與佛相去不遠,在於一心,一心即是心繫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其實我們與佛是同一心,而我們卻是流轉生死的凡夫。住持惠敏和尚,也以此開示「破情執」,中秋的月亮是有時節因緣,而我們怎麼使內心的月亮皎潔,掃除陰影呢?引《觀無量壽佛經》落日觀中的,觀想地水火風四大分解,去除我執、情執,破五欲、五蓋,讓我們再做了一次內心的大掃除,使心中的月亮皎潔明亮。

抬頭仰望書桌前的師父,回想到兩年前,提到要去進修,您馬上點頭首肯,使我繼續進修增加了不少信心,我會為了正是您老人家的徒弟,而努力的。

師父生前辛苦的為我們蓋無形大殿,以法身住世,我卻仍在「有為法」執著。今天的念佛及開示,讓我感動。重新思惟,師父一再開示的「破執著」「無性隨緣,隨緣無性」,我真還不察覺到情執深重。住持和尚,講怎麼擁有內心皎潔的月亮。這陣子內心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事,但是覺得沒力氣,幾篇論文寫不完,今天開示說對了我,真的有些亮了起來。所以漏夜趕寫本文,作為一點彌補。

師父法身常在,仍應機演教,我面對著您的智慧法身,覺得我們差您遠得多了,現在您老人家做到了,而且說了又說的勸勉我們,但我們還是停在半路煎熬。希望我們隨著您的腳步前行,如實了達無性隨緣,隨緣無性。面對您法相尊容,近在咫尺,直覺得您還在說法,給慧淺障深的我,一些提醒,能依教奉行,不要迷失方向。今天當您徒弟,時復再來相度啊!我今勤精進,總不相疑誤。  

師父的銅像表緣起,師父的智慧法身表性空。面對著這兩尊尊容,怎麼不會想到師父常講的「二諦」-「性空隨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