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梵淨山不高,山上的老和尚不是仙人,他是菩薩再來,所以名隨實德而至;橫溪水不深,住在水邊的老和尚也非神龍,他是菩薩再來,所以靈隨真性而現。

冬月,一切佛事安置妥當,已經歲末了,師父在西方跟我們一起過年,大家的感受是如此不同!蓮鄉雖然燈火依舊,師父已不在身邊。

立春之後,佛七也接近尾聲,第一次二十四小時念佛的報恩佛七是如此刻骨銘心,念念之中,都承蒙師父加持;行住坐臥,皆以佛心為導。也唯有師父之德才能令我們化悲憤為力量,重整紊亂的思緒以待時。

不久,春雷響動,萬物復甦,蟄伏許久的小蟲將龍眼叫醒了。師父啊!您可知今年的龍眼花開了滿樹?一陣陣春雨又把它們灑得遍地都是呵!是今年給大地的第一份見面禮吧!小松鼠今年見不到「留幾把龍眼在樹上」的老和尚了,但是松鼠們一定都有龍眼吃吧!因為老和尚曾經這樣交代啊!

踩著細碎的落花,在樹下,午後的輕風徐徐吹來,徒兒怎能體會篳路襤褸開山與前人種樹的艱辛?或許師父都以如幻佛事視之,但是有智慧的,您告訴我,這一切為什麼幻化得如此逼真?

遠觀山色,梧桐花綴滿山野,白濛濛一片;近聽泉鳴,甘露水響遍石壁,滴答答連串。當花瓣零落時,已進入立夏,山色蓊鬱如故,是我的心有變化呀!水源潺潺,聲塵遍滿,聞性湛然,是我的心有緣缺與不斷呀!是幻?是幻!萬法皆然。

結夏安居,午齋時師父的法語一直迴旋於耳際,仔細思惟法義,實在是平時已提攜再三,這是師父教育弟子與散播佛法的用心,是那麼剴切、真誠。披肝瀝膽仰止阿彌陀佛,捍勞忍苦慈悲一切眾生。恩師之德昊天罔極,令我精勤修持尚不足以回報於萬一,何況悠蕩虛耗時日?

雷聲轟隆隆,傾盆大雨直瀉而下,像極了師父說法時的雄偉氣魄;師父那種直下承當的「使命感」,我以為是他方菩薩再來。雖然年邁力衰,師父仍然樂說法、勤修行,這是他老人家給弟子們最崇高的遺愛吧!「道人無親,依法為親」,但是很明顯的,師父非常重感情,只要有關佛、法、僧之事,師父的心弦就很容易被拉響了,伴隨著淚水,這一群弟子見了莫不惻然。我們平時看起來似乎很有情,但是遇到重要關頭,是否能夠無私地全群出動,是師父的叮嚀中所關注的。

雷陣雨是夏雷或春雷所致已無關緊要,雨後天清氣爽,善聽法者在此情境之下,心中的法喜是超卓於時空,而歷久彌新的。在極樂淨邦,此時師父也正打著大法鼓、吹著大法螺,法音流播於娑婆,知音者應該會心生雀躍:「娑婆極樂在一念間,有菩薩時時開演般若法,令諸有情隨其根性,或聞法解脫,或大乘不共,或直入一乘,您說他是極樂菩薩還是堪忍菩薩?」

時序已進入立秋,隨著師父的法緣殊勝,四眾弟子的緬懷與日俱增。淡淡的,這是淨苑的風格,沒有排場,沒有專訪,一切是如此平常,我們默默地汲取師父的點點滴滴,來日將它化為甘露法雨,潤澤三世有情,同聞正法、同生極樂。

深秋了,一整排竹子隨風窸窣作響,地上的枯枝和西方榕的黃葉又灑得滿地,掃了一面秋風,直覺憾然!松鼠也四處尋覓準備過冬的小窩,牠知道老和尚和往常一樣關心嗎?師父的悲心,遍及一切有情無情,普施與眾生共!

今年冬月,可以想見的是:沒有為師父祝福生日快樂,我們祈禱師父日日快樂,常寂光最樂;除夕晚會也改為終極的追思,我們恭祝師父年年吉祥,安樂道最祥。不知師父在西方淨土國是否記得弟子們還需要過年壓歲?參!

一樣的響板發之於天際,是那一聲春雷!它流蕩了過去、現在、未來,或當處出生隨處滅盡?老師父知道究竟!萬物又甦醒了,多少的追求?多少的所得?讓它隨著春泥消逝於暖陽。多少的固執?多少的堅冰?讓它隨著春雷溶化於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