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記得在家時,來淨苑打佛一,下午第一支香,是師父開示的時間。起香後,大家站著念佛,期待恭聽師父的開示。

當時,我偷偷看外面,想知道師父來了沒有。我看到兩位男眾侍者扶著師父,從樓梯慢慢走進大殿。師父怕在家居士不會念佛,抱病為我們開示。當時,我感動得淚流不止。

後來,有福報,因緣成熟了,跟隨師父出家。

在圓頂之後,因俗事未辦好,向師父告假說:「祖先的骨灰要進塔,必須下山處理。」師父關心地問我:「有沒有錢?沒錢可向常住救濟基金拿。」感動之餘,我趕緊向師父說:「錢都準備好了。」

離開蓮鄉,向師兄弟提起師父的慈悲,他說:「師父對徒弟一向都很慈悲。」

有一次,晚上要與五位法師去講堂,我們六個人一起去向師父告假。五位法師都穿黑長衫,我則因為黑長衫還沒做好,於是穿灰色的。因為以前聽說,師父曾開示,出門服裝顏色要統一。當時,我穿灰色與人不同,所以盡量站在最旁邊,心想:師父可能沒注意,應可過關。

那知告假後,正要走出門,師父開口說:「出門,長衫要一致。」還是逃不過師父的法眼。於是我趕緊回來,向師父稟白:「黑長衫還沒做好,我去跟師兄弟借好了。」

師父隨時隨地都在教導我們。

有一天,在大寮遇到一位師父的侍者在煎藥,我問他:「你生病了?」侍者說他感冒快一個月了,一直沒好。我對他說:「你明天輪到當侍者,再過幾天一定會好。」結果,沒幾天,真的好了。

後來,又有一位住眾生了一場大病,病到神智不清,十分嚴重。我心裏想:「完了!一定不會好。」而那位侍者就說:「現在生病還很有福報,師父在,一定會加被。以後師父不在的話,就難說了。」後來,這位住眾竟然奇蹟似的好了。

師父真的冥冥中護佑著每個弟子。

民國八十五年師父生了一場大病後,我們輪班協助照顧師父。有一天,輪到中午照顧師父。接班時,我起了一個念頭:「等師父午休後,要請師父簽名留念。」

三點,師父準時起床,坐在床前椅子上泡腳。我觀察師父的心情看起來不錯,於是拿紙筆,恭請師父簽名留念。那知師父非常生氣。我從來沒看過師父這麼生氣,嚇了一跳。當時在師父的面前,不敢哭出來,心裏很難過,想:「師父不簽也不用那麼生氣。」沒想到,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師父可能知道我快哭了,馬上笑得好開心。

事後,我將這件事講給師兄弟聽,並向他說:「我被師父責備。」他說:「你有福報,才能被師父罵。師父從不隨便罵人。」經他一說,我才恍然大悟。其實,師父一向無我,對弟子都很慈悲。他老人家責備我,是要讓我破我執,不落入遍計執,而能入實相法。師父的苦心教誨,使我感恩不盡。

在師父往生前一個月,我開始很勤於看師父的著作,才發現師父的智慧真是超級高深。心中十分高興:「我這麼有福報,跟對師父,能聞到無上甚深微妙之實相法,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

於是,我很高興地跑去蓮鄉,供養師父一個小小的「大」紅包。這時師父身體已經很不舒服了,我向師父說:「最近常看師父的著作,才知道師父這麼有智慧。請師父長久住世,常轉法輪。」師父哭了。我趕緊將紅包供養師父,請師父笑一笑。師父可能不舒服,並沒有笑。侍者在旁,為了逗師父,講了一個笑話給師父聽。師父為了安慰我們,捧場地笑了起來。

後來,聽侍者說,師父直到要休息了,還在笑。師父大概是看到這個笨徒弟,現在有一點點認真在學習實相法,而安慰地笑。因為師父很樂法,徒弟們都能知道實相法、契入實相法,這是師父最大的希望。

師父在的時候,像一位大家長,慈悲地護念、教導我們。現在師父圓寂了,我們應將他老人家的教誨牢記在心,老實念佛,勤學實相法,並將實相法弘揚開來,利益一切眾生。如此,才能報答師父長養我們法身慧命之大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