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清晨一點多,還不是起床的時刻,但翻來覆去地,就是睡不著。平常很少有這種現象,心中納悶著,到底是怎麼回事?

直到上午十一點左右,接到二林修果寺慧性師兄來電,說:師父已在早上九點多往生……喔!我終於明白-難怪清晨會輾轉難眠,原來是恩師要離開我們了。

回想昔日的種種,令人充滿無盡的懷念與感恩。現將印象深刻者,略記數則-

一、記得第一次參加淨苑佛七,聽了師父的開示,即深受震撼,心想:老和尚真厲害-一針見血,好像都針對著我在開示。就此,即賴在淨苑不走,想多聽師父開示。過後不久,也圓了出家夢。

二、聽說淨苑初創時期的建築工程,很多都找我們的鄰居,即目前的里長伯(國欽)來做的。及至建新大殿時,這麼大的工程,師父還是再找他。當時弟子們知道的人,心中都滿納悶。在這講究經濟效益與工作效率的時代,我們為什麼不直接請專業人員,而還要再給一般的師傅做?

建築如此,師父的著作出版印刷,所找的廠商,也是一找就是十幾年不變的,真是不可思議。師父的慈悲念舊、重義氣……誠令人感動。

三、師父領導我們修學,總是以身作則,說到做到。師父常告誡我們,不要好遊蕩,身心放逸。若非外出不可時,要作下地獄想。而他老人家二、三十年來,除非必要,真的難得出門幾次。

還有師父要我們能聖說法、聖默然。講經時,不談世間法,否則有過。記得有一次在蓮鄉,有遠從日本回來的一對老夫婦,特地前來請教師父問題,因所問的問題純世間法,所以師父從頭到尾只答「不知道」即不再接腔。當時氣氛雖很尷尬,但師父說到做到、以身作則的精神,令我終生難忘。

四、有一年佛七下來,稍嚐到念佛專修的法喜,心想,若能這樣繼續修一段時間該多好。即跑到蓮鄉去請示師父,可否暫時不隨眾聽課等,而專修念佛法門一段時間?師父回答:「你業障現前,要趕快懺悔。」當時雖默默地沒跟師父頂嘴,但很不服氣,心想:「師父您都不了解我,算了!還是自個兒想辦法。」就因此毅然地離開淨苑。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自己就如《地藏經》中所說的: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只因剛強未能虛心地接受師長的調教,而徒然出去走了些冤枉路。亦誠如先前師父所說:真是業障現前,而不知要懺悔。

話說離開淨苑在外流浪的那段時間,看到很多離開常住的出家眾,都不願(有的不敢)說出他們的常住與師長。因為大部份在外流浪的出家眾,都會被另眼看待,甚至被覺得不是什麼好貨。

但我卻只要有人問起,都會很自豪的說:「我來自三峽西蓮淨苑,是諭老和尚的徒弟。」雖不常在師父身邊,但昔日師父的告誡與教導,卻常會在心中浮現,在耳邊響起。

在淨苑時受到師父的庇蔭,離開淨苑後,只要提到淨苑與師父,都還能受到相當的肯定與敬重,真是感恩師父的恩德加被。

慶幸此生能當師父的徒弟,但也慚愧未能奉承師教,幫忙承擔如來家業。好在師父智慧高超,早就料到如我此輩劣根凡夫,需要再不斷的琢磨,而將其一生心血留於五、六十本著述與許多開示的錄音帶中,讓我們能繼續接受教導與蒙受法益。其實,師父您並沒離開我們,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