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一、身受心不受

您有作過腳底按摩嗎?被作的滋味不好受,大家都知道,有問題的地方,被輕輕一按,就會痛得變成一條泥鰍。

好長一段時日,家中專為患者作腳底按摩的師大學長,每星期六上淨苑聽佛法綱要,星期日早課完,都一定幫師父作腳底按摩。師父坐在懷安堂外面的籐椅上,任學長左腳按了換右腳。師父除了撥動念珠,就如如不動,從未見他老人家的腳縮一下,或動一下,亦或叫一聲。這就是師父所謂的「身受心不受」吧!

以往師父常常教我們要用心念佛,念得佛號在內心清楚明白,綿綿密密,自然不為外境所動。再進一步,則生病的時候,可以身受心不受。繼續努力用功,來日必能往生淨土。

二、勸君回常住

師父從來不接受其他道場的法師掛單。

有一年,突然一位法師來結夏三個月,師父很照顧他。解夏後,法師離開了,偶爾會回來看師父。後來是師父病了,他就會回來;住院了,他也回來。

我覺得他和師父有特殊因緣,便問他:「你是不是夢到師父或夢到什麼?」他說:「有啊!」

「夢到怎樣?」「不要說這些啦!」

「你跟師父的緣比較特殊喔!」「為什麼?」

「師父從不讓人掛單,唯獨你一人,而且住了三個月。」「真的?」

「當然真的。」「都沒別人來住過?」

「除了打佛七的,其他都沒有。你住這裡的時候,師父有勸你回常住嗎?」「有啊!師父說,我應該回常住去幫我師父的忙。我堅持不回去。師父就說,那以後不要在外面亂跑,找個地方安定下來用功。」

「對呀!師父以前都叫我們不要鼓勵人離開常住。若有法師告訴你們,想離開他的常住時,要勸他們放下煩惱,好好護持自己的常住,幫助自己的師父,和合大眾。若每個人都這樣作,佛法必定興隆。」「師父很難得耶!」「嗯!我看廣化老和尚的紀念冊,裡面有一位比丘說他以前起煩惱,來淨苑問師父,可不可以給掛單?他要離開常住。師父當時勸他回去護持常住,幫助師父。後來他才有機會照顧廣化老和尚往生淨土。他很感謝師父喲!」

您如果想了解家師如何教導弟子,可以在《師父的話》、《夏雨清涼》一到三集中,看出點端倪。

三、不留舍利

師父圓寂時,弟子們排班念佛。慧洵師兄念佛完都會到棺木那兒繞棺。有一天,他在繞棺時說:「師父,我每天都有來念佛喔!您都讓他們夢到,只有我沒夢到。您一定要讓我夢到喔!還有,您要留下很多舍利喲!」

當天晚上,慧洵師兄就夢到師父在講經說法。荼毘時,大家都等著要撿舍利,洵師兄卻不像往常那麼急。第二天,一大早就有居士來要看師父的舍利,結果令大家失望。其實師父在慧洵師兄的夢中已啟示我們,他老人家留給我們的是幾十冊的法身舍利。

誠如新莊的沈居士說:「沒有啦!師父一生都在講般若。般若的最高境界是空,怎麼會有?」(一大早沈太太就催沈居士快點載她到淨苑,她要請師父的舍利回去供養,舍利若不給,舍利花也好。沈居士所作的回答。)

PS.師父滿七後,我去印度朝聖,在德里博物館看到英國考古學家於阿育王所建的八萬四千塔中,挖出來的兩個舍利塔中的舍利。我才明白並非一粒一粒圓圓的才是舍利,應該是火化不去的骨頭就是舍利。

四、十行紙

「啊!有裝訂線的十行紙。」

看到十行紙,令我想起剛到淨苑時,根本聽不懂師父的鄉音。有一天,師父跟我說了好幾遍話,我都不知道師父要我做什麼事,只好說:「師父!請您用紙寫,好嗎?因為我聽不懂您說什麼。」

師父默默的往書房走去,我又補了一句:「不可太草,我會看不懂。」一會兒,師父出來了,一張紙工整的寫著「去買一封這種十行紙」並給我一張有裝訂線的十行紙。

今日見到這張十行紙,倍覺思親。就像父親一樣的師父不在了,不禁悲從中來,一陣心酸,竟又滿眼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