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訪林揚居士  編輯組採訪 釋清若整理

林居士從小對收音機即有興趣,並喜看布袋戲、歌仔戲等民間戲劇,有此雅好,民國四十三年至電臺上班,從基層作起。五十年轉換跑道,至「光啟社」服務。六十年至華視作音效設計,乃電視、廣播背景音樂和聲音之設計。

民國七十三年榮獲電視連續劇「煙雨江南」音效設計「金鐘獎」。之後,即成立聯合錄音公司。創業維艱,一心工作,淡泊名利,與世無爭。

以不可思議因緣,居士護持佛教界錄音帶製作。《佛七講話》錄音帶即由林居士護持,國語請得胡覺海居士發心恭誦,臺語請得林耀欽居士發心恭誦。

居士敬業精神與一生興趣,使淨土法門有聲圖書得以流傳千秋萬世。可謂功德無量,阿彌陀佛必歡喜加持矣!

為方便排版,以下訪問稿,人名部分如觀師、融師、秀師、林居士、胡居士等,均簡稱為觀、融、秀、林、胡,以此述意。

(編輯組)

融:我看到林居士錄音非常用心,很積極,且技術好。像《中論》有一些漏掉的文,我們想補上去。林居士技術很好,可以把它從中間抽出來,再補上去,天衣無縫。林居士是一個字一個字補,這種精神和技術值得我們學習。

觀:很感動林居士這麼發心的護持。想請問一下,您是怎麼做出來的,為何如此發心?

林:民國八十四年,有一天,兩位法師到這裡來,他們看到華藏大量錄音帶在流通,所以他們想將師父的錄音帶做出來,與大眾結法緣。他們表明了想將師父的著作做成有聲書,這也是我的本行和興趣。從那時起,他們就給了我《佛七講話》和《夏雨清涼節要》。

在未接觸淨苑以前,我本來對佛教就有一知半解的接觸。從小到大,我都禮拜觀音菩薩。比如我有煩惱,或早出晚歸,都會向觀音菩薩報告。只要一回到家中,就會合掌向菩薩報平安,猶如每天的功課。

慢慢熏習到佛法深奧的東西,接了工作,看了師父幾本《佛七講話》後,我就開始找人錄音。但找人來錄音需要很大的經費,像胡居士他平常錄音都是算秒的,廣告十秒鐘是三千五百元。平常一卡有聲書差不多六千元,有的拿到一萬二。而像這樣的有聲書,一般錄是用工商簡報,十分鐘的基本費是四千元,每一分加一百五十、二百或三百都不等。所以這要花費很大。因此我盡量找是否有有心人發心來幫忙。

胡居士從我二十多歲認識到現在,他很了不起。以前我在天主教「光啟社」,他常常來錄音。他騎著50CC的破摩托車,載著兩個兒子,老大在前,老二在後;老大學小提琴,老二學鋼琴,陪著兩個孩子成長。到現在,大兒子是中研院的研究員,老二是醫學博士。而我們兩人,幾十年到現在,交誼都沒變。有任何麻煩,不管是有錢的、沒錢的,只要找他都沒有問題。所以我向他提起這個工作時,他很爽快地答「好」。真是菩薩加持!後來,要錄閩南語的,找林耀欽居士,您們也可訪問他。錄音期間,我們只在中午時提供便當。錄完後,要送他紅包,他只拿紅包袋,錢全數供養三寶。胡居士、林居士兩位都是一樣。

我常和他們聊,有人是用金錢布施,那我們沒有什麼錢,就用勞力、用智慧、用心來供養。

有聲書是一種弘法工具,平常所談的都是片片段段,不像老和尚完整的法語,一次、兩次地播放出來聆聽。而演講一次一個小時就完了,無法再聽;而且講者的語氣、韻味、切不切入、攝受不攝受很有關係。胡居士所錄的「佛七檢討會摘錄」錄音帶,我週六沒事時,就放出來聽。充實著自己對佛法的見解,知道如何修持,如何念佛、拜佛。因為隨時可熏習。好像老和尚就在您身旁,只要您錄音帶一放下去,老和尚就出現了。

所以從事這行業,我很重視聲音,因為聲音可以把一個人的形象塑造出來。廣播之所以迷人正是由於它的聲音。您們有很好的因緣已經出家,若能留意聲音的表達,弘法時更能攝眾。

在我接下了這項工作後,發現老和尚的書這麼多,如何去處理。我先看過並研究一下,發現若有串場音樂更好,就找了我的好友李國強老師,請他製作幾段有十秒、二十秒、三十秒等三分鐘的佛號音樂給我。他也是個發心的佛教徒,沒有拿任何費用。

要塑造一個人的聲音很不容易,例如,演講內容參差不齊,但一經過整理修飾後,詞句變得優美。

觀:這是件「無我」的工作,而且攝影也是,都是幫助別人作完美的呈現。

林:這個工作真是需要心甘情願。比如說您們告訴我,那個字在第幾頁有,我便寫在紙上,看那裡會講到這個字,再把它剪出來,再貼上去。

觀:剪聲音,確實難。

林:我把這些剪剪貼貼的工作,當作是修行,也許一次失誤了,再作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把它作好為止,因為這是我的工作。

融:林先生作CD時更辛苦,只要這張CD一按下去,錯了,那張CD完蛋了,重來。

林:這次剪接老和尚的《中論》頗有心得。以前作《夏雨清涼節要》或《佛七講話》,因為是別人的聲音,沒什麼感覺。但從《中論》錄音帶中聽到老和尚講幾句話就咳嗽,有時要法師來幫忙他按摩,讓我感到老和尚慈悲。大約民國八十五年左右,我曾上山去拜見老和尚,但他沒有講話,只有點點頭。這次整理《中論》,發現他真的很偉大,他不惜費盡全身的力量,為您們留下有聲的法寶,很不容易。他講兩三個字就咳嗽一次,六十分鐘的帶子差不多錄四十五分鐘;四十五分鐘,我一人剪接幾乎要三個小時。要整理這些東西,應先確定其價值觀,若將聲音不完美的保留,那整理就沒有價值。經過整理,聲音可能會斷斷續續,只好盡力而為,我借用中間空的雜音貼補,感覺上好像沒剪,實際上都有剪。三個小時只是粗剪,在剪接的當中,我用鉛筆逐字的點,尤其在A面尾、B面頭都會掉,都需特別留意。

其間也發現老和尚可愛的一面,他說他喜歡聽「打鈴」的聲音,因為一打鈴就休息了,這讓我誤以為一打鈴後就不再說了,但他往往在打鈴後又接著講。所以到下一帶時,發現怎麼少這麼多,才知道他原來沒下課。而我在一疏忽間,就把下面剪掉了。

在聽了老和尚《中論》以後,從我這幾年修學當中,我在思想觀念上改變很多。以前常聽人家談起「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聽他講了以後,才恍然大悟。有山沒山?山怎麼來的?不過是花草、樹木、砂石組成。而一般人沒能深入去了解,所以無法體會到甚深空義。

將來,把帶子的精要整理出來,對於出家眾或有心修學的在家信徒,都可廣為流通。使他們可以聽到老和尚的原音,且可感受到他的幽默及威德力,無形中也會受到他的感化。這是老和尚也是眾生的福報。由您們發心作整理,使這些有聲書更具價值,也謝謝您們給我這個機會。

觀:要很感謝您們,這麼用心地在作。

林:因為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興趣,做好是應該的。但書是有生命的,我個人在《緣起法泛談》一書中,學到很多,了解千經萬論,不如一句佛號好。所以看歸看,聽歸聽,還是念佛。從這剪輯中,也得到許多智慧,我仍在學。

秀:您很謙虛!

融:剛開始時,我們師父不太贊成錄音帶流通。因為他老人家不求名不求利。他認為別人已經在做的,就不要和人家爭著做,所以山上的錄音設備起初很簡陋。後來是我找居士幫忙,買來有線麥克風,直到師父行動不太方便時,再換無線的。等到新大殿蓋好時,我問師父麥克風系統要如何處置,師父回答我:「蓋到那裡,就用到那裡。」他老人家不重視這個,等到需要什麼時,才買回東西連上去,所以錄音效果一直不好。

直到七十九或八十年時,常住法師發現「拜大悲懺」時,聲音斷斷續續的,效果很差,才重組過整個錄音系統。到那時,師父已快不能講經了。因此,《中論》是錄音效果最好的一套。而《楞嚴經》時,師父的身體更差了,因緣又改變了。

林:我們盡力而已,實際上,從八十四年到現在,承接這一連續有聲書的製作,胡居士、林居士,他們兩位無私的奉獻,這些都不是外人所能看到的。

所以像胡居士這次身體有恙,心裏很罣礙,而您這麼關心……

觀:我向他說,林居士談起您的情形,所以這次來,除了感謝您,還要探望您的健康情形。他客氣地回答:「沒關係啦!」我們就說:「您只要把名字、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給我們,我們就安排好您看門診、檢查。」並告訴他那位醫師真的很行。他就說:「好!」就排定時間。

林:像您們這樣關心他,他心中一定很高興。讓他感受到您們的慈悲溫暖。

觀:我們在想要帶什麼禮物給他,當家師就建議我們送他師父的念珠,一串給他,一串給您。另外我們向「世樺」的老闆提起「聯合」,及您們的發心,所以他也送您們一人一本竹簡盒裝的《金剛經》,是珍藏版。

林:平常我難得出去,信任我的人就會來找我,所以一切都感謝菩薩,成就這些美好的因緣。並且也感謝您們,讓我能聽到老和尚的法語,好好地將它整理。最辛苦的一點,我要特別強調,《中論》是我戴著老花眼鏡一個字一個字,用鉛筆對出來的。在逐字對的過程中,雖然吃力,卻也發現它確實是法寶。所以,希望我們西蓮淨苑每位法師都能珍惜老和尚遺留下來的這份有聲書。加上您們自己買機器,把它燒製成CD片,則能流傳使用近一百年,都不會壞掉。雖然人的更替一直在變化,但聲音一保留,再久都不會壞。所以謝謝各位的護持與配合。

觀:是我們該感謝您及您的賢內助。

林:她真的很好,由她在後面推動支持,我才得以全心地投入工作中。加上胡居士熱心全力地配合,他告訴我,他所有的工作都辭掉,唯有這份工作繼續接,使我很感動,也是這個工作能順利進行的主因。

所以,我想許多人沒有聽過師父的聲音,由他來揣摩,非常傳神。趁他現在還有體力及發心,能錄多少就多錄一點,只是您們辛苦一點,從三峽老遠地跑到這邊來。

觀:我們來這裡隨喜,也學到很多。

融:我想分享一點心得。以前在淨苑看到人家錄音,我動了一個念頭,要幫忙錄音。錄完音,發現錄音品質及結果都不好。我曾積極尋求好的錄音設備或專業人員的支援配合,但因緣都不具足。到今年師父往生以後,因緣才成熟,甚至讓我們找到「國寶級」的錄音資源。

林:我這小小工作室,與老和尚結下殊勝的法緣,令人感到溫暖而舒服。後面有阿彌陀佛陪伴,也警惕我更加小心,不可剪錯,要不然佛眼盯著我在看。

觀:不會,阿彌陀佛會加持。

林:真的,這是我的工作信念。當我工作時,想到佛菩薩就在我身旁,全神貫注,我一直做得很快樂。

觀:所以,您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一定開得很大。

林:謝謝,我只是隨緣盡力,不敢這樣想。

觀:會的,我們每一個念佛人,在西方極樂世界,都會有一朵寫著自己名字的蓮花。

林:從這裡想到最近看了老和尚所寫的十念往生,乃至一念往生,感受深刻的是,縱使是十惡不赦之人,臨命終憑一句佛號也可往生。較少人談到這個,可是他講得很透徹。所以,您們出去弘法時,也可談談這部分。許多人在念佛時,尚不懂竅門,虛度時光。

觀:正因如此,我現在每天都看《佛七講話》,一天看一篇,就像天天打佛七。

林:我覺得這樣子很好。

觀:師父在每篇末尾,幾乎都說:「現在開始念佛」,就提醒著我念佛。

林:所以我應把老和尚的腔調聲音攝入耳朵。工作久了,老和尚的聲音已攝入我的耳朵。對於聲音的意味,在剪接時,我都能分辨得出。因此我建議胡居士下次錄老和尚的話時,先聽聽老和尚的聲音,揣摩一下,可能會慢一點,而且語調、味道會更傳神。

觀:謝謝您的建議,我們會配合注意。也謝謝您接受我們的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