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周錦青居士,馬來西亞人,學佛將近二十年。開始學佛就與念佛法門結下殊勝之因緣。

學佛之初,蒙佛菩薩加被及宿世因緣具足下,成立了馬來西亞第一個免費贈送法寶之單位--法藏書齋。

一九八八年,閱讀了老和尚開示之《夏雨清涼》,被智公上人德行所感,而致函老和尚請法,因此與老和尚結下一段殊勝法緣。

尤其在念佛修行上,因閱讀老和尚之《佛七講話》,而對念佛法門生無比的深心。更製作《佛七講話》CD流通,風行新馬地區,使無數人發心念佛,求願往生。

居士大力護持淨土法門,功德無量,必同生西方。

(編輯組)

在智公上人所有四眾弟子中,我是最沒有資格寫紀念文章的一位。因為遠住馬來西亞的我,不像智公上人其他弟子有那麼殊勝的因緣福報,能在老和尚座下聆聽老和尚的開示與教誨。甚至於認識老和尚十餘年,都未曾見過他老人家莊嚴的德相一面(十餘年中,向老和尚問法及請安皆以書信聯絡)。

如今要我寫老和尚的紀念文章,真的不知從何下手寫起。再說,由於我書讀得少,文學底子又差,更不懂得如何應用一些漂亮的文辭來表達我對老和尚恩德的敬仰。在此我僅以一份虔誠恭敬的心,寫出我與老和尚的一段法緣。若有任何錯失,尚祈諸位大德原諒。

在學佛的過程中,有兩位影響我至深的善知識。一為我的依止恩師,一為智公上人。十年前,《法藏書齋》(免費贈送法寶之處)剛成立。當時我國的佛書及卡帶等法寶非常缺乏,再加上經費來源亦有限,因此當我致函給老和尚,告知有意將他老人家的法寶在馬來西亞贈送結緣時,立刻得到老和尚慈悲的惠許支持。更難得的是,老和尚還給我無限的祝福與鼓勵。由於之前自己曾閱讀過老和尚的一些撰述,在心中,我早已認定老和尚是一位開悟的大成就者。因此老和尚的鼓勵,讓我辦《法藏書齋》更添無比的信心。理所當然的,《夏雨清涼》就成了書齋成立之初流通的第一本法寶。

過後,不論在流通法寶上,我們有任何要求,老和尚從未曾拒絕過。這點,讓我對老和尚為法、為教、為眾生的大慈悲心、大願力更是讚歎不已。

於十年前,我相信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兩國,認識老和尚的人極為少數。現今,老和尚開示佛書、卡帶及CD光碟等法寶在新馬兩國廣受大眾歡迎,並將它大量翻錄流通結緣,這些無非是老和尚那高超的德行所感。由於老和尚的深知遠見,十年前播下的種子,如今已開花結果。

然而,當大家想要更進一步認識老和尚的時候,老和尚竟然離開了我們。對於此,我心中有著無限的感觸。雖然老和尚瀟灑的走了,我們書齋託老和尚宏福,至今很榮幸的還能與西蓮淨苑互相配合,共同流通老和尚的法寶。這點,似乎是老和尚冥冥中早已有安排。

《師父的話》這本書對我影響至深。老和尚一針見血,字字珠璣的開示,往往看了之後都觸動著我的心靈。每當看此書時,總覺得老和尚猶如在我身邊諄諄告誡,心中感動落淚。我曾因此事寫信向老和尚詢問,為何有此現象出現,但據代老和尚回信的法師告知,老和尚微笑而不答。

我亦曾將此書介紹給同參道友們閱讀,大家都歎為希有。而我個人則認為,此書雖然文字淺白易懂,但真要實踐起來可非易事,若誰人能依此書中所示修行,此生不能成聖,亦能成賢矣!

《佛七講話》是我念佛中遇到不能突破的瓶頸時最佳的阿伽陀藥。現今,宏揚淨土念佛法門者比比皆是,但是大多是在介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然而,對於在念佛期間應如何調適?如何能得一心不亂?……等種種切身問題,並未有更深一層的闡釋,實為美中不足矣!

現今《佛七講話》的問世,確實能夠補此不足之處而更趨圓滿之境。從《佛七講話》中,我們可以發現老和尚的悲願與成就,更知道老和尚的悟境深不可測。絕非凡夫的您我所能探測。老和尚將一句佛號從事相到諦理,橫說豎說,發揮得淋漓盡致,可說是當今少有,亦是當今第一人,將一句佛號作如是甚深的開示。

我一向都認為《佛七講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細說詳解。也因如此,每當我看此書時,都將老和尚當作是大勢至菩薩乘願再來,為我們這些業重福薄的凡夫作耳提面命的開示。當然,老和尚是那尊佛菩薩乘願再來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依照老和尚開示教誨求生西方,脫輪迴苦。我想這才是老和尚出世的一大因緣。

《佛七講話》這本書對於一位念佛者來說,是無上的寶典。是老和尚的稱性之談,亦是老和尚本地風光,全盤托出供養眾生的一份無上「法食」大餐。換句話說,誰能按照此書所說去修行,此生絕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

以往我們書齋曾將老和尚的《佛七講話》轉錄成CD光碟,在新馬兩國廣為流通(大約二十萬卷)。許多法師及居士聆聽後撥電話或來函告知我們:「以智公上人的精嚴戒律,德學修養與成就,被選為淨土宗第十四代祖師,絕對綽綽有餘,並且受之無愧。」我個人亦極為認同此說。

對於老和尚給予我的關懷與支持及種種度生事業,我有太多太多的話要說,但是我又不懂得如何形容表達。老和尚的成就,我是書之不盡。今僅能草草數句亂塗一番作為交代(慧觀法師越洋來電說我不可不寫)。

最後我謹以一顆虔誠恭敬的心,祈求尊敬的智公上人早日乘願再來,廣度眾生。至於我們《法藏書齋》能報答老和尚湧泉之大恩者,就是將他老人家的法寶廣為錄贈與眾結緣。更願大眾能依著老和尚的教誨,持戒念佛,求生西方。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