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回想起照顧師父的這些日子。只知道我照顧得不好,而讓師父溜走了,想到這裏,眼淚都要流下來。

從開始可以用交談來溝通訊息,到後來只能由師父眨眼或舉手的動作來確認師父的意思,這過程師父給我的感覺是以身教在化導弟子。茲舉幾例以窺師父之功夫,實是我該學習的。

師父往生時是以右脅吉祥臥安詳的往生。在我第一天照顧他老人家時,我就確定師父如以臥式辭世時,鐵定是以右吉祥臥,因他老人家已把吉祥臥當成是睡覺時的最基本姿勢,只有右脅臥才能使師父安穩入睡,其他的睡姿都會讓師父感到不舒服,而無法入睡。

在照顧師父後期時,我自己告訴自己,師父可能隨時會不告而別,因為他老人家毫不掛念人間事,不會囉嗦。他想要傳達的訊息,有時候我會裝不懂(因有時在半夜有一小段時間會很累),但大都是半懂而已。只要我一再的不解其意,或是一再追問他老人家,通常師父會算了,不再說,而隨便我們怎麼弄了。

我有次問師父,晚上會不會做夢,他說已經很久不會做夢了。天哪!看看我,不只晚上做夢,連白天都常做白日夢呢!可見師父的內心是多麼安詳清淨啊!

師父在不舒服時,不會哼東哼西的,甚至於弟子們在幫他清理腳上的瘡口時,連吭都不會吭一聲,腳指頭只會一抽一抽的,或說「不要」,或說「痛!」一聲而已。但如必須繼續清理,他也就算了,隨他們怎麼弄了,接著就打起呼來了。這是什麼功夫啊!真是太厲害了。

        師父給我最大的啟示是--「死」不可怕,最怕的是我會如何去面對它而已。在我世緣盡時,我會不會苟延殘喘地想多活下去?會不會想盡辦法弄些偏方秘器來保色身?真希望我能儘早練成像師父一樣的功夫,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清楚地保持正念,隨緣自在,自在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