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老師父走了,安詳平靜地走了,帶給所有人無限的追思與懷念。六年多以來,我每逢星期一來到西蓮淨苑為老師父診療保健,調養身體,直到……

回憶起八十三年的夏天,我在台北的診所裡,來了幾位法師,說是新莊蔡中醫師介紹來找我的。記得是慧修、慧觀、慧明、慧律法師等數人來找我作脊椎矯正,然後開口請我上山幫老師父看診。因我從來不曾外診,故謝絕之,並請其帶老師父來診所,他們欲言又止而作罷。

以後當他們再來看診時,又再三請我來西蓮淨苑,并告訴我,老人家行動不便,不能出門。因此,我毅然答允下來,他們很是高興。

星期一法希居士(果希法師)開車來接我,近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後,我來到了西蓮淨苑,這是我今生第一次踏進佛門淨地。看到了慈祥和藹可親的諭老和尚,并得知他老人家已經臥病多年,但是我卻也非常訝異於他所顯現的安祥平和,絲毫看不出身體的不適所帶來的憔悴病容,而且非常合作,雖然動作不便,仍然勉強配合。

午餐時,他還特地為我的到來而吩咐大寮加菜,我真感動不已。還有些法師跑來一探究竟,看看是什麼人來而加菜,我真感不好意思。

午休後,下午三點再為老師父作一次診療調養後,起身告辭。臨上車時,慧觀、慧律法師等五、六人急奔而來並說,老師父問我,下週一能再來否?我答應後,他們很高興地跑去回告,此情此景,令我印象深刻。他們對老師父的關懷孝心,亦讓我頗為動容。

往後的日子裡,從隨侍老師父身邊的法師口中得知,老師父從來不曾主動要人家來幫他看診,而我是例外。說我跟老師父有緣。我聽完後,更覺得珍惜我的任務所在,一定要更加勤奮細心照顧老人家的健康。

所以,在往後的三年,我又多請了吳世斌居士幫忙一起照顧他。

時光悠悠,我與老師父間更為熟稔無拘束,也常說些笑話、諺語、幽默給他聽,為的是想多看看他那慈祥如曦日般的開懷笑容,心中更是感到欣喜不已。

我時時提醒師父,平時要自我鍛鍊,諸如體操及下蹲動作。侍者為了鼓勵師父作下蹲的運動。說:「您蹲一下,我們蹲五下!」後來很多法師發心來蹲,有一比十、一比二十……於是列一張表貼在蓮鄉的牆壁上,每個人負責來蹲。有些男眾也跟著做,次週看到我時都告訴我說,下蹲動作做多了,變成螃蟹走路,兩條腿僵硬得不能彎。而老師父卻沒事。

隨侍在側的惠廷、惠謙、惠耀、惠凱、慧修、慧道法師……等更是細心有緻、時刻關照,令人感佩。也請人為老師父在牆上架不銹鋼管扶手,讓他方便做動作,保健器材更是周全。

我之所以與老師父無距離感,一來是視為朋友關係,因我不是佛教徒而是一個基督徒之故吧!故顯得較無拘束感。

在這段歲月裡,承蒙法師們每當進門即奉茶、水果、點心相待,六年如一日,我衷心感謝。

老師父在除夕午餐「圍爐」時,讓我坐其身旁,我心感溫暖不已。在法會時,也為我作「迴向」,並有法師請老師父給我取法名;我因個人原因而拂其好意。老人家對我的好,我心感激不能或忘。

曾有一次,午餐時間快到時,有一法師叫我去用餐,老師父即呵斥之云:「要說請用餐!」老師父連這些小事都非常嚴謹講究的告誡弟子,真是用心。

更特別為我介紹惠敏法師時,得知其畢業於台北醫學院後,赴日本東京大學研修佛學,學問淵博,為人和祥親切謙虛重禮,令我甚為景仰。

其間,印象較為深刻欣慰的是,在診療的次年,進步甚多,能自行走十幾步。惜後又因重感冒服藥後,又顯衰弱無力,真是可惜又痛心不已。

在此期間,通常上午為老師父診療,午餐後,他老人家略作午休至兩點。這空檔就幫其他法師看診,作脊椎矯正,諸如惠恩、惠凱、慧雲、慧策、慧甫、慧明、慧律、慧祐、慧東、慧蓮法師……等,來者不拒,盡力而為。

        我還要感謝這六年來,承蒙法希居士(果希法師)、法岑居士、惠凱法師、心倫居士開車來回為我接送台北、三峽間,誠心感念他們的辛勞,讓我跟師父有這樣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