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認識諭師父應該將近二十年了,而皈依及親近師父才八年的事;起初慧宗師兄帶領我到淨苑,我自己蹉跎再來時,已經是「心」字輩了,學佛因緣步伐雖慢,但還是很幸運能在一代淨土大師座下皈依三寶,我引以為榮。

上淨苑有同修心韻的護持,父母、女兒全家人也都皈依三寶。由於師父牙疼,慧觀師來電話告知,趕忙與同修一起上淨苑。在師父同意下,才有以牙醫服侍師父的這段因緣。

師父是修行高僧,弟子無數,能為他老人家服務是畢生榮幸。能讓他有副莊嚴的牙齒並能飲食,尤其病榻中若只能靠流體飲食,對師父身體更難照顧;再加上服藥,胃腸的負擔實在太重了,於是詳加思考,如何能為師父口腔盡一份心力。

由於從事牙科口腔顎面外科的關係,觀察到師父身體需格外重視衛生,於是運用外科的無菌觀念,把診治工具全套搬到師父的床側。也把在開刀房上刀前準備器材的功夫都派上用場。初次上陣準備好器材,也建立無菌區,自己穿上手術衣,戴上口罩、手術帽。師父看了莞爾一笑,連旁邊服務的法師也訝異牙科竟有這麼一套行頭。

看診時,許多法師都全力幫助,連慧觀師都親執燈具來照射口腔,以便讓我看清口腔狀態。總算牙周、根管治療、釘子,能按步就班來完成,並取模為師父的口腔缺牙做重建工作。咬蠟、咬合垂直高度。先完成固定假牙的瓷牙,再取模做活動假牙,金屬架試戴、咬合垂直高度、排牙試戴、比色,假牙完成,再假牙組織面調整、咬合調整,一副莊嚴的師父牙齒終於完成。

師父戴上假牙,滿意的微笑:「現在有一口好假牙。」讓我終於也能如釋重擔,以後就是為師父牙齒做牙周保養了。

在為師父看牙過程中由於有機會親近師父,有一些感想:

一、師父修行清淨,靠近師父身邊,無汗臭味及病人之味;口腔亦是。

二、病中仍不斷持戒念佛,不愧淨土大師。色身雖行動不便,但法身自在無礙。凡有病痛,均不若凡夫哼唉怨嘆,一切均念佛。

在四年中與師父數寒暑,有時白天因上班不克前去,晚上師父亦接受診治。在長久床榻生活,更見師父修行功夫。由於當時負責醫院之口腔顎面外科工作,後再接牙科主任。有時來跟師父看診前甚勞累,而看完師父下山,開車前慧修師均叮嚀要念佛。一面開車竟有一股輕鬆舒服、愉快的感覺湧上心頭,且分佈到全身細胞。師父之修為亦會讓親近他的凡夫修行增上。

三、法師們平日舉止莊嚴,而侍候師父時亦有幽默的一面,有時也會講笑話給師父聽,師父就會哈哈大笑。

四、僧伽醫護基金會的牙科計劃--特別設計對僧伽重症牙疾(牙周病、嚴重缺牙、活動假牙、全口假牙)及不便下山的僧伽作口腔診治,讓醫師上山服務。就是因為與師父有這段牙醫的因緣,我才知道僧伽的進一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