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一直不敢下筆寫下照顧師父的點滴,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疏懶成性;另一方面則是未能盡心盡力的照顧師父,深感慚愧與懺悔。

師父往生當天上午八時許,我到診所正要開始上班,接到慧觀法師來電,告知師父沒解小便,呼吸相當喘,並要我帶著導尿的器具。我先看了一兩個病人,就趕回淨苑探視師父。我發現師父的膀胱並不脹,雖然有些喘,可是我很清楚的看到師父的表情是很安詳的。這時大眾逐漸聚集到蓮鄉念佛。我當下決定不幫師父導尿,就返回診所拿點針劑(利尿劑)或許可以改善師父喘的症狀。回到診所已有約二十位患者在候診,也不忍再讓病患久候,就坐下來為其一一診治,等到看了一個段落。又接到慧觀師來電,要我不必急著回淨苑,因為師父往生了!當下悲從中來,卻也有另一分欣喜。悲的是無法再接受師父簡明有力的教誨,四眾弟子失去了一位住持正法的高僧;而欣喜的是師父終於解脫了十多年來老病苦的考驗,在四眾弟子的佛號聲中,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而往生前也不須多受針藥之苦。

回想起十八年來親近師父的時光,正是師父的身體步入老病死的階段,初期只是關節疼痛,行動有些不便,需要人攙扶,打坐要下坐時有如千斤重。八十一年住院開刀,身體狀況漸走下坡,仍是開示及講經不斷。八十五年初又大病一場,身體羸弱,經歷了八個月才重開法筵,續講《楞嚴經》。此時大多數人已聽不清楚師父的話語,而要由侍者再複講才能了解。

八十八年底起,師父又經歷了多次的折磨,先是因為膀胱發炎引發急性尿滯留而無法排尿,每天要幫師父導尿三四次,經過一個多月才好轉。沒多久,師父背部起水泡而變潰瘍(褥瘡)。好不容易治好了,又來了喘的困擾,經常半夜喘起來,後來住院三總檢查治療才稍稍改善。沒多久又冒出來腳趾頭的傷口及壞疽,直到往生,腳的傷口都還沒好。在師父病衰的過程中,身體四肢、口舌、乃至心肺腎膀胱等臟器都逐一衰退,我們仍可看到那堅定明澈的眼神。

師父以前總是念珠不離手,佛號不斷,即使行動不便仍是如此。直到手沒力氣了才沒拿念珠,但仍隨時可見師父手指細動如撥念珠狀,也可從其臉部表情及眼神中看出念佛求生淨土的堅定願心。正如師父佛七中的開示:「我們臨終之時,一定受到病苦,那個時候千萬不要失掉正念,要記住念佛。不管他再病苦,你要忍耐。佛說過,臨命終時病苦,不可大哭號叫,要保持正念。必須身受心不受。」師父您做到了,我也確信您在病苦中成就了念佛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