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記得在念國防醫學院一年級時,第一次與蘇泉發(慧法)、林信常(慧帆),吳彬安等幾位學長接觸佛法。深覺在軍事化管理的學校生活,需要有更合理、更妥適的內心調整與適應,學佛是一最好、最直接的方便門。同時也在內心自我調適當中,日漸融入每天的日常生活,深覺它的妙用無窮。

在學長的帶領下,民國六十四年第一次參加了西蓮淨苑暑假辦的佛學營。當時還有幾位台大、北醫及師大的學長,一行十多人為期五天的念佛、學佛課程。淨苑那時沒有像現在如此宏偉的建築,還是茅草屋。尤其印象深刻的是,當幾位學長,一見到師父時,馬上五體投地,在地上行跪拜禮。當時我第一次見到師父,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景,內心非常震撼!如此對佛、法、僧的恭敬之心,並感覺對自我與塵世的微小之意。

在師父及多位常住法師的引導及帶領下,做早晚課、勞動服務、打掃環境。接著由師父講解《心經》,對佛法有了初步的了解,色、空、無相,心無罣礙,自在如來的意境。師父教我們一心念佛,念而無念的那種清涼境界,或許每個人體悟不同。

記得當時在淨苑暑假短短四、五天,幾乎心無雜念,觀心自在,要念佛馬上全心念;晚上要睡覺,一躺下一分鐘內馬上睡著。當時那種感受與體會,讓我到現在還是非常懷念。換句話說,日後由於工作、家庭及外在的環境影響,「心為境轉」,無法做到當時那種清涼無罣礙之境界。

佛學營之後,每逢週六下午就常往三峽山上跑,過一夜,體會短暫的出世生活,也經常保有以出世之心,過入世之生活的體驗。在做晚課時,其中有一段對時光流逝的描述「是日已過……如少水魚……」,須把握當下,珍惜每一寸光陰,尊重每一個生命的那種積極態度與胸懷,非常喜歡。也同時拿來當自己的座右銘,隨時警惕自己不可浪費時間,否則就是在減壽、浪費生命。

每次看到師父講經時那種溫暖、和藹、慈祥的面孔與笑容,真是一位崇高的尊者,讓人雜念全消,善念油然而生。上課講經時如沐春風,聽者點滴在心頭,受用無窮。雖然我對浩瀚無涯的佛學經典沒有深入研讀,但經由師父深入淺出的開示與講解,就已讓人受用不盡。也影響日後與人和諧相處及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有莫大的助益,對於塵間世事也都能處之泰然。

醫學院畢業後,由於外科住院醫師的訓練非常忙碌,工作繁重,有日漸退轉,無法繼續在學佛、念佛上精進,淨苑也幾乎難得去一趟,後山何時蓋如此宏偉的大殿也不知道。

直到約十年後的某天,師父因前列腺疾患到三軍總醫院就醫,住院手術,又再度重逢。也被幾位常住法師及學長們調侃說:「這麼久沒來看師父,這次師父親自下山來看大家!」在病房內,大家圍坐在師父床邊,回憶當時的種種,甚是愉快。師父也展現出一貫的慈顏與笑容,佛言佛語的當眾開示,讓人重溫舊夢。

那次住院手術雖然順利出院,但身體的狀況就日漸明顯的衰退,尤其是膀胱機能收縮不良,無法自行排尿的問題,這自然就是我這位學泌尿外科責無旁貸的任務。

記得有幾次夜晚上山導尿,有時緊急就近先找黃金萬(慧敬)學長或山下的診所醫師先行導尿。之後何時拔導尿管、如何照顧導尿管及使用藥物自然就由我來負責。記得要拔尿管當天都選在假日,以便隨時在旁觀察是否能自行排尿,否則幾個鐘頭後就得再行留置導尿。記得當師父有尿意想排尿時,眾人在盥洗室外屏息以待,一聽到馬桶內「咚!咚!」的尿聲時,大家如釋重負,內心吶喊:「勝利、萬歲」的那種心情還記憶猶新。同時看到淨苑多位常住法師們二十四小時輪班日夜照顧師父的情景,讓我非常感動。照顧日誌寫得密密麻麻,每一點、每一滴、多少cc、何時翻身……等,身上的任何變化,一一詳實記錄。床邊的種種設施,使用的所有東西,都設想周到,也讓我學習到很多。自想再忙、再累、再跑山上幾趟也要盡快想辦法讓師父的膀胱功能恢復。經過幾次狀況後,師父的排尿功能暫時穩定一段時日。

師父的身體在極度衰弱之情況下,仍然堅持每週要親自講經、開示,嘉惠眾生,不正顯示學佛者積極精進之處?雖然人的肉體生命有限,但所流傳下來精神慧命是無限的,他仍然影響每個人,一代傳一代。雖然師父已圓寂,他的風範依然隨時迴盪在每一位弟子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