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諭老和尚圓寂紀念集

從八十九年六月起,師父開始有間斷性的呼吸困難,甚至在睡覺時,呼吸會暫時停止。由於病情如此急速惡化,在山上很難做到完善的照顧,因而轉至三軍總醫院做進一步的診治。

當天是八十九年七月九日,恰好颱風來襲,由於師父病情不穩定,必須在醫院觀察,以利診斷。本想冒險在惡劣的天候中,請師兄們用救護車護送師父前往三總。但是風雨實在太大,於是等到第二天風雨稍小,才送往醫院。

這天入夜以後,才發現師父的病情並不單純。除了普通狀況的肝功能異常、血糖稍高,還有多發性的神經功能障礙、心臟擴大且收縮力減弱、兩側肋膜積水、膽結石。透過腦部的核磁共振檢查,意外發現有腦中風的現象,甚至大腦、小腦的腦幹萎縮;而頸椎的檢查,則看出骨刺,甚至引起椎間板的壓迫神經。整體看來,師父的健康狀況,確實不樂觀。

經由醫院的腦電波檢查,更進一步證實師父有「中樞性呼吸暫停現象」。但是,隨後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即改善呼吸暫停的現象。因此又轉回淨苑由法師們照顧。

此後師父的病情,逐漸走下坡。但是整個過程中,縱使師父身體有百般不適,器官有多發性的功能障礙,師父的臉上,卻永遠保持著親切、祥和、慈善的光輝,與悲天憫人、樂觀、自信的神態。至於所謂的病懨懨,則是我們未曾從師父身上發現的。

記得多年前,師父壽誕,弟子帶著當時學齡前的小兒前往拜見。小兒第一次上佛寺,看見信眾們拜見師父,心中充滿好奇與敬仰,而遠遠躲在籐椅上。看著小兒如此特殊的神情,我問他:「你看到什麼?」他只答:「我看到阿彌陀佛。」是的,師父就是阿彌陀佛,師父就是佛陀再世。對我們全家人而言,師父是我們的精神導師,充滿親切、慈悲、樂觀的印象,而不是高高在上、威嚴無比的神格化。這般再世的佛陀,導引我邁向光明的大道。

師父的圓寂,並沒有帶給我悲慟的衝擊,反而告訴我,師父脫離了肉體的苦痛,在心靈修道上,更向上爬升了一大步。至於留給我們眾弟子的,則是無限的景仰與懷念。